平凡中的不平凡③|轮椅上的美业人:从员工到老板 20年来逆风飞翔传播美

2022-07-12

【编者按】40余年来,一批批年轻人怀揣着创业梦想,满怀激情踏上深圳这片热土拼搏。在无数“前浪”“后浪”创业者中,不乏有残疾人的影子。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联合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推出《平凡中的不平凡》栏目,用小切口和小角度,去发现并挖掘残疾创业者不为人知的故事,展现他们敢闯敢试、不怕失败、逆风飞翔的精神,让更多人了解并看到一群不平凡的平凡人。

“残疾人也要装扮自己,让自己变漂亮,然后用适合自己的方式去接触并融入社会。”在美业深耕20多年的孙晶是肢残人士,她每天拄着拐杖为一个又一个客户美睫美甲,从店员到老板,从月入700元到月入2万元,从10平方米创业小店到90平方米店面,20年来,她有着怎样的奋斗故事,一起看看美业人士孙晶的“追美”路。

从员工到老板 残疾人孙晶20年来逆风飞翔传播美.png

黑色工作服下的秘密

“你好,欢迎光临。”“给客人倒一杯咖啡。”在福田区东方玫瑰园一楼,绘颜生活馆的老板孙晶拄着拐杖招呼来店的客人。她穿着一袭黑色裙子,脸上画着精致的妆容,充满活力。

孙晶从小便患有先天性脊柱裂罕见病,为保住她的性命,在孙晶出生100天后,她的父母卖掉结婚时买的自行车,凑了钱给她做了手术。

从小孙晶就知道自己不一样,但肢体残疾并未阻碍她爱美。在东北老家时,她拄着拐杖参加美甲培训,学得一手美甲技术后便开始做美甲服务。后来,在深圳工作的妹妹告诉她,深圳这边气候宜人,适合孙晶生活,她便决定来深圳试一试。

2001年,孙晶成为东方玫瑰园一楼美发美容店里的美甲师,老板特意腾出10平方米左右的空间给孙晶。虽然只有10平方米左右,但孙晶充满干劲。不过开局并不顺利,由于是新手,再加上腿脚不便,第一个月孙晶收入只有700元左右,除去600元的房租,生活费所剩无几,这在深圳根本无法维持生活。“我当时有想过放弃。”孙晶说,幸好美发店老板鼓励她坚持下去。

为了留住客人,孙晶开始琢磨设计更多的指甲花纹,中国画、卡通图案、小动物......“十几年前我是靠提升画工坚持过来的。”孙晶表示,每次她都会通过聊天判断客人性格,再精准介绍适合客人的产品,以此提升服务质量。

因为患有先天性脊柱裂,孙晶腿部几乎没有知觉,但这并不妨碍她工作。生意好的时候,孙晶连续工作过12小时,几乎没离开过凳子。有时候坐久了,会长痤疮,由于腿部没有知觉,痤疮破了流血也不知道。“这就是我为什么喜欢穿黑色衣服的原因。”孙晶表示,她穿的双腿矫形器,由于靠近大腿根部,坐久了也会划破大腿,每次都在更衣时才发现。

从员工到老板 残疾人孙晶20年来逆风飞翔传播美2.png

工作中的孙晶。(由受访者供图)

10平方米小店变成90平方米店面

孙晶的努力很快得到了回报。由于技术精湛,她的客户越来越多,营业利润也逐步增加,从月入700元到后来月入过两万元,从员工到2016年成为美甲店的合伙人,再到2022年开始独立经营90平方米的店面,孙晶依靠技术牢牢拴住了很多客户的心。现在,很多老客户的女儿、儿媳也成为了孙晶的客户。

“我比较认可她的技术,她会站在我的角度去考虑,并推荐合适且性价比高的产品给我。”特意从龙华区坐车过来福田区的孟小姐表示,她在孙晶店做美甲、美睫已经有十多年了。“其实刚开始我并没有发现她是残疾人,因为她一直坐着,技术也比其他人厉害,等发现的时候很惊讶,但更多的是敬佩”。

一晃20多年过去了,孙晶从店铺合伙人变成了店铺的完全拥有者,也成了美业行业的优秀人物,先后获得第十二届中华两岸世界潮流美业竞技大赛半永久纹绣整体组金奖、全国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竞赛锐意拼搏奖等奖项。

从员工到老板 残疾人孙晶20年来逆风飞翔传播美3.png

孙晶获得第十二届中华两岸世界潮流美业竞技大赛半永久纹绣整体组金奖(由受访者供图)

2022年,由于疫情原因,一直合作开店的美发店老板关闭了美发店。孙晶的美甲店原本就属于美发店的一部分,如果美发店关了,她的美甲店可能也就无法存在了,会员利益也会受损。“要么失业要么自己单干,我决定拼搏一回,自己单干试一试,相信有努力就会有收获。”

在做足了各项功课后,孙晶决定将之前的美发店承租下来,重新装修升级。她将10平方米的美甲小店变成90平方米店面,并把店铺改名为“绘颜生活馆”。她的业务也随着增多,涉足领域包括美容、美甲、美睫、彩妆、纹绣等和美相关业务;除了增多服务业务、提升服务质量外,孙晶也在尝试通过美团、大众、抖音等渠道引流。

从员工到老板 残疾人孙晶20年来逆风飞翔传播美4.png

从员工到老板 残疾人孙晶20年来逆风飞翔传播美5.png

店内环境

热衷美业公益培训  助残疾人就业追梦

除了经营好店铺外,闲暇时,孙晶还会给残友们做美业公益培训,助力残疾人就业追梦。

2020年,深圳市残联举办为期3个月的残疾青年美容美甲培训公益活动,孙晶便是其中的一位培训师。她坐在轮椅上给一群残疾青年讲美学知识和美容美甲技巧,并讲述了自己通过努力学习,不断得到政府和社会帮扶后走上创业之路的故事,赢得了在场学员的热烈掌声。

“只要能传播美,任何事我都愿意做。”孙晶表示,开店期间,残友们也会来找她学习美甲,她都会免费传授经验。有一个女孩子跟孙晶一样,患有先天性脊柱裂并做了截肢手术。在女孩做截肢手术当天,孙晶恰巧因感冒去医院打针,医生发现同是残疾人的孙晶乐观开朗,便恳请孙晶帮忙开导陌生女孩,她们由此结缘。现在她们还经常联系,女孩也会到孙晶店里学习做美甲,提升自己的工作技能。也有一些残友们在孙晶的教导下,找到自己的从业方向,开始从事美容美甲行业,靠自己赚钱养家。

“美可以给人带来自信,我们不能因为身有残疾就放弃装扮自己,尝试通过装扮自己变得更自信,再试着走进社会,在接触社会中逐渐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和价值。”这是孙晶做培训时经常说的话。

从员工到老板 残疾人孙晶20年来逆风飞翔传播美6.png

工作中的孙晶。

从员工到老板 残疾人孙晶20年来逆风飞翔传播美7.png

在后台化妆的孙晶(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深圳新闻网 林玟珊  聂凡哲 高雅/文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