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迎春花市卖鱼皮浮雕画 深圳听障创业者带领学生传递别样年味

2023-01-20

2023-01-19  深圳晚报  记者 涂世琳 

深圳迎春花市,姹紫嫣红的花卉传递出浓浓的年味。1月19日上午,深晚记者看见在花市主会场北区第一个摊位上,有一位特殊的摊主带着3名红衣女孩展销物品.他们展示的不是花,而是鱼皮浮雕画。

“我们也来这里‘凑热闹’,主要是希望有更多市民了解认识鱼皮浮雕画,给大家送上‘年年有鱼’的祝福。”摊主宁雷介绍。宁雷是深圳一名听障创业者,也是深圳鱼皮浮雕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深圳,他创办了“全国首批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致力于培养更多残疾人学习鱼皮浮雕画制作,促进残疾人的就业创业。他带领团队生产的鱼皮艺术品连续三届获文博会金奖。

深圳迎春花市上,这个鱼皮浮雕画摊位引众人围观.jpg

▲深圳听障创业者宁雷的鱼皮浮雕画摊位。

此次,宁雷是受主办方邀约参与迎春花市。站在他身旁的3位年轻有活力的红衣女孩则是来自长春大学特教学院的听障学生,也是非遗传承人。她们的面前摆满了各色制作精美,寓意吉祥的鱼皮浮雕产品,包含画作、摆件、坠饰等。面对熙熙攘攘的人群,女孩们卖力的“吆喝”,拿着手写板或手机翻译软件与市民交流。这一站就是一天,“虽然很累,但看到有人喜欢这些作品,我们就很开心。”其中一女孩向宁雷比划着,她们用灿烂的微笑消融疲惫,能为市民增添节日快乐,她们很快乐。

深圳迎春花市上,这个鱼皮浮雕画摊位引众人围观2.jpg

▲听障大学生用手写板与顾客交流。

无声的展销摊位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关注,当大家了解到这些产品出自残疾人之手,纷纷予以点赞,并前来购买。据了解,宁雷的鱼皮浮雕画属于福田区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整个花市唯一一个非遗项目。宁雷的摊位也将持续展销至花市结束,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去购买。

深圳迎春花市上,这个鱼皮浮雕画摊位引众人围观5.jpg

▲宁雷与听障大学生用手语向市民送上新春祝福。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