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创新服务 更好满足残疾人的辅具需求

2023-01-30

2023-01-07  经济日报  记者 康琼艳

近日,在由中国残联发起的“云看深圳”系列采访活动中,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首批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城市之一,深圳市已在全市10个区完成33个借用服务点建设工作,2022年为有辅具借用需求的市民提供免费借用服务达3200人次。

深圳:创新服务 更好满足残疾人的辅具需求.png

深圳市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全景地图

康复辅具是帮助残疾人改善、补偿、替代人体功能,实施辅助性治疗及预防的基本工具,也是提高残疾人生存质量、增强社会生活参与能力的重要手段。2022年5月1日,深圳市颁布实施新版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办法。根据办法,深圳市残联按照不同残疾人情况及其所申请辅具需求,采取线上、线下及入户等多种方式开展适配评估服务。与此同时,还与12家辅具企业展开合作,以共建展厅的模式,为市民尤其残障人士展示更新潮、更高科技的辅具产品。

深圳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举措的最大亮点就是不再受限于集中采购适配辅具的范围,而是通过更加灵活的方式由残疾人自主选择,改变了过去适配品种少、服务不及时等问题,让残疾人拥有更多选择权,切实提升了残障人士的幸福感。

深圳:创新服务 更好满足残疾人的辅具需求2.jpg

深圳市辅助器具创意设计大赛选手路演

我国是世界上康复辅助器具需求人数最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瞄准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对康复辅具的强烈需求,深圳市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无障碍孵化空间、大湾区辅助器具创新中心、智能康复辅具产业园等项目纷纷落地。据了解,孵化空间自启用运营以来,累计入孵初创企业35家,入孵企业取得105项专利,有3家在孵企业获得投融资。目前,大湾区辅助器具创新中心、深圳市智能康复辅具产业基地所在的坪山区已集聚近900家生物医药企业,其中60%为高端医疗器械类企业。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