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岩街道:会“说话”的红绿灯 让视障人士无障通行

2023-05-31

2023年05月31日  宝安日报  版次:A11  记者 张爽 通讯员 曾繁栋

“现在是红灯,禁止通行;现在是绿灯,请通行……”近日,石岩街道交安委办在辖区重点路口红绿灯处,设置了盲人信号灯。当视障人士靠近红绿灯,就能通过这样的声响装置提示音安全过马路。

据视障人士介绍,在以往出行时,交通路口声音交织在一起,很难分清到底是哪个方向可以通行。同时为确保安全,通常会等两轮(信号灯周期)才敢通行。石岩街道交安委办在辖区北环路爱群路路口、松白路爱群路路口、松白路青年路路口等3个路口共设置了44个盲人信号灯,大大便利了视障人士。

工作人员介绍,这种装置不仅能正常显示红绿灯的变化,还能“开口说话”,为有视力障碍的群体过马路提供声音信号。当东西或南北朝向的人行道绿灯亮起时,该新型设备采用男女声播报、并把单脉冲音升级为立体和弦音,可帮助视障人士区分不同方向、不同信号。

据悉,该项措施有助于推动无障碍设施建设,打造残疾人友好环境,营造文明友爱的氛围。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