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残疾人就业创业样板 盐田区有间幸福满满的西饼屋

2023-05-31

2023年5月30日  深圳新闻网  记者 陈琳君 赖思为

5月30日下午,“心海守望 筑梦空间”烘焙坊在盐田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运营。作为盐田区首家采用“公益+商业”模式运作的烘焙坊,该门店同时也是面向辖区残疾人的西式面点培训与就业基地,未来将帮助更多残疾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梦想。深圳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董秀,盐田区委常委高东春等出席活动。

30249705_c93bbbf2-913e-4eb5-a3eb-ba88a85d5e2b_batchwmcopy.jpg

4名非深户困难特需儿童获赠爱心企业康复训练费。

据悉,“心海守望 筑梦空间”烘焙坊位于盐田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内,店内主销产品为幸福西饼供应的各类面包、中式糕点、生日蛋糕及牛奶咖啡等。其中包括半熟芝士、海绵黄金卷、蛋黄酥、麻薯,以及一些节日产品和当季新品。门店试营业期间,周边不少居民都成为了这间爱心西饼屋的“回头客”。“经常带孩子过来买面包,糕点味道跟幸福西饼其他店铺一样,最重要的是还可以‘献爱心’,让孩子懂得关爱‘残疾人’群体。”居民张女士说道。

2023年5月30日  深圳新闻网  记者 陈琳君 赖思为2.jpg

盐田区“心海守望 筑梦空间”烘焙坊启用运营。

“我们除了具有专业的烘焙技术优势外,还有互联网营销和市场运营优势,在为残障人士提供烘焙培训的同时,也会指导他们如何运营管理好门店。”幸福西饼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徐晓萌介绍,作为品牌授权方,幸福西饼主要提供的是产品、设备、培训、推广等方面支持,“这种商业化的运营模式,让残疾人获得实实在在的收入,也有效保障了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30249705_df13bf9a-0d0d-4402-9fc3-a39c0d2f829d_batchwmcopy.jpg

“心海守望 筑梦空间”烘焙坊为残疾人提供平等、参与、共享的就业平台。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近年来,盐田区残联持续探索残疾人就业创业新模式新路径,以实际行动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2022年,盐田区残联携手深圳市幸福西饼慈善基金会发起“盐田区幸福合伙人 残疾人就业创业”公益项目,通过开设“心海守望 筑梦空间”烘焙坊,为残疾人提供一个平等、参与、共享的就业平台,着力打造深圳市残疾人就业创业样板项目。

“在这里,残障人士可以学习烘焙、管理等技能,实现就业或者自主创业的目的。”盐田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宋景介绍,烘焙坊是由政府主导,爱心企业和社会组织共同打造的残疾人就业公益项目,中心主要负责门店日常运营管理工作,为有意向且符合要求的残疾人提供培训及就业机会,让其与普通员工一起为社会提供服务,以此促进残健共融。

与此同时,为弘扬守望相助精神,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今年“全国助残日”期间,盐田区残联联合区慈善会,推出“凭着爱 爱相携”线上募捐活动,发起扶残助残关爱基金募捐活动,倡导社会大众以点滴善举汇聚爱心暖流。据悉,这些爱心基金将用于在生活救济、就业、康复、教育、托养等方面,帮扶辖区特殊困难残疾人。目前,该募捐活动已正式上线。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