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顺利通过大湾区辅具创新中心创建中期评估

2024-01-10

1月3日,广东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陈海龙率专家评估组来我市对大湾区辅具创新中心创建评估检查。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李伦陪同评估检查。

评估组实地查看了大湾区辅助器具创新中心(坪山区)各项设施设备及服务情况。深入检查了创新中心的产业转化中心、工业设计创新中心、3D打印创新中心等入驻平台的情况,并参观了园区入驻企业代表深圳睿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辅具展示体验厅。

合影

评估组专家一行实地考察大湾区辅助器具创新中心

随后评估组召开了大湾区辅助器具创新中心创建中期评估会议。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李伦作工作汇报。他指出市残联党组、理事会一直高度重视创新中心的建设工作。我市于2022年5月在坪山区依托深圳市智能康复辅具产业基地,设立了大湾区辅助器具创新中心产业平台,与产业园区共享4.5万平方米产业发展空间。近两年来,该中心依托“市区共建、委托运营”的方式,打造集技术研发、企业培育、展销体验于一体的辅具产业资源平台,目前已引进10多家创新型辅具企业项目入驻目前。我市按照“一中心多平台”布局,以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为“服务平台”,以深圳市无障碍孵化空间为“孵化平台”,以深圳市(坪山)智能辅具产业基地为“产业平台”,全方位推动辅具服务和辅具产业协同发展。经过近几年的持续布局和规划,深圳市辅具工作逐渐形成了“辅具创意设计大赛——种子期孵化——产业园加速——辅具目录推广——辅具适配应用”全链条“闭环式”产业发展路径,且各环节均有显著成果。

会议现场

召开评估会议现场

评估会议上,陈海龙及评估组专家们充分肯定了深圳市残联在大湾区辅助器具创新中心创建上做的工作,希望通过区域中心的建设对整个区域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从而带动整个区域的辅具事业产业协调均衡高质量发展。

评估组专家一行参观辅具展示体验厅

评估组专家一行参观辅具展示体验厅

评估检查组专家经过综合评估,给出了93.5分的高分,加分项得12分,总得分为105.5分,我市创建广东辅助器具珠三角区域中心(大湾区辅助器具创新中心)工作顺利通过创建中期评估。

市残联康复就业部主任董飞,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班子成员何义林、毛振中、李东文,坪山区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朱竞丰,坪山区投资推广服务署副署长周伦伦等有关领导参加了中期评估活动。


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 廖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