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碍”之路更有爱—深圳无障碍城市建设取得卓越成效

2024-01-12

  城市一角,可窥出文明大局,一座城市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可彰显城市发展水准,其中交通出行尤为重要。地铁线路是否均设置盲人标识,保障视障人士便捷、安全乘坐?无障碍公共设施,如无障碍厕所、坡道、电梯等是否齐全,保障残疾人外出使用?无障碍环境设施建设,切点小,关联广,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

  目前深圳市的369个地铁车站均已设置了上下车无障碍渡板设备,在轨道车厢内外均设置语音及字幕报站系统,已有3254台公交车配备了导盲系统。全市累计已投放100辆纯电动无障碍巡游出租车,保障残障人士、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出行乘车需求。

  营造无障碍城市良好氛围,不仅需要建设也需要自查,边查边改,落实工作职责,才能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无障碍水平。近日,广东省深圳市检察院与深圳市残联开展联合调查,对全市已开通运营的16条地铁线路盲文标识设置情况进行现场勘查,进一步了解公益受损事实,落实残疾人权益保障公益诉讼协作机制。

图片1.png

  来源:《检察日报》相关报道

  当前,深圳无障碍城市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出行、信息交流、公共服务和融入社会等方面更加便利,文明有爱之城的深圳由此更有温度。深圳无障碍城市建设工作近日也频传佳音、屡获殊荣!

  其中,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岗厦北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入选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联合组织开展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优秀典型案例!

图片2.png

图片3.png

  该项目系统地将交通枢纽中建设的无障碍设施梳理为通行设施、空间设施、导识设施、其他设施四大体系,实现连续性无障碍设施布局、人性化无障碍设施建设、多功能无障碍设施配置、多感官无障碍信息传递,在满足全民全龄安全、便捷、省力的出行需求基础上,持续打造人性化、精细化、特色化的站点无障碍环境。

  同时,在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委员会、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联合组织开展“在全国征集5类50项无障碍环境建设精品案例”的评选中,《深圳市罗湖区无障碍城区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也入选了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导则精品案例。

图片4.png

  《规划》不仅聚焦残疾人,而且扩大到老人、儿童、孕妇等需要帮助的群体;同时聚焦市民日常生活中最关注的方方面面,包括但不限于无障碍道路系统、无障碍公交系统、无障碍居住区、无障碍公共建筑、无障碍公园绿地、无障碍公共广场、无障碍公共卫生间、信息无障碍规划方案。

  未来,市残联将继续将无障碍融入城市发展的各方面、全流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在无障碍城市建设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受益,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无障碍城市建设氛围。


  来源: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

  (责任编辑 邹文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