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残联带队前往市教育局进行学前融合教育工作交流

2020-06-29

为推动深圳市特殊儿童学前融合教育工作,6月24日下午,深圳市残联康就部主任董飞带队,深圳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主任毛振中、特教部部长周文培等一行5人前往深圳市教育局,与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处长马芹娣和基础教育处相关同志及深圳幼儿园、深圳第九幼儿园、深圳第十二幼儿园园长进行深入交流。

 W020200629380187413002.jpg

市残联康就部主任董飞讲话

整个交流,围绕如何推动我市学前融合教育工作展开。会议开始,市早干中心主任毛振中首先介绍了特殊儿童学前融合教育服务发展情况,并提出集中资源,重点制定不同类别特殊儿童学前融合标准、课程体系标准、班级老师配置标准、融合成效评估标准及班级软硬件配置标准等,为学前融合教育提供指导借鉴。 

董飞主任详细介绍了深圳市0-7岁特殊儿童的基本数据,以及在康复救助、教育等领域开展的工作情况,并提出,在未来与市教育推动深圳市特殊儿童融合教育工作的合作上,市残联可在无障碍环境改造、辅助器具及特殊教育玩教具配置、影子老师及康复师队伍建设、融合等级评估、资源教室及听力室等功能室的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W020200629380187654617.jpg

深圳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处长马芹娣讲话

深圳幼儿园、市第九幼儿园及市第十二幼儿园园长在会议期间也分别分享了园区特殊儿童融合教育工作经验及困难需求。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处长马芹娣最后表示,特殊儿童学前融合教育是整个学前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贯彻落实《广东省促进特殊教育公平融合发展行动方案》和《深圳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8-2020年)》,学前教育处将与市残联建立工作互动机制,共享数据资源,推动特殊儿童学前融合教育工作,并建议近期组织开展特殊儿童学前融合教育现状线上调研活动,为制定出台学前融合教育相关政策提供参考。

 

深圳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 王尚伟/文 图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