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第二届“残健共融”残疾人创业创新大赛启动!

2020-06-30

谱双区乐章 筑共融梦想

6月30日,深圳市第二届“残健共融”残疾人创业创新大赛举办启动仪式,本届大赛旨在培育更多有思想、有能力、有抱负的残疾人新锐力量创业成长,鼓励更多富有创新突破基因的社会力量参与共建共享助残公益事业,并为2020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残疾人公益赛选拔我市优秀创业项目。

W020200630610552993423.jpg
大赛启动仪式现场

本届大赛由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举办,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承办,以“谱双区乐章 筑共融梦想”为主题,发挥深圳核心引擎和先行示范作用,弘扬我市残疾人自强不息、敢闯敢试的创业精神,激励社会力量参与共建共享助残公益事业。深圳市残联副理事长尹葵,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吴军军,市残联一级调研员曹庭国、康就部主任董飞,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王蜜冬、主任王坚,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张鸿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并为大赛点亮启动按钮。

W020200630610553081629.jpg
出席仪式的领导为大赛点赞

市残联副理事长尹葵表示,2020年我们都经历着新冠疫情的重压,都面对市场形势的不稳定性,我们共同承担着创业过程中面临的重重困境。但是,困难总是一时的,坚持就会胜利。我们要勇于担当,做残疾人朋友的坚强后盾,帮助大家以更大自信、更积极的姿态,增强职业本领,建立特殊人力资源优势,做职场的精英、做商海的强者,通过就业创业摆脱困境,共奔小康;我们更积极倡导,社会广大助残企业和机构成为发展残疾人事业产业的重要力量,携手共同促进残疾人就业、融入社会,让残疾人不断地从“有障碍”走向“无障碍”,把深圳创建成更有温度的无障碍城市,实现“残健共融”的美好愿景。

据悉,大赛分为自强类和助残类,并就已成功注册法人的企业组和有意向投身创业的团队组进行分组。大赛项目总资助262万元,获奖项目最高可获得20万元的优秀项目现金资助,各参赛项目将持续享有各类创业支持及培育保障。

大赛网络报名通道已开启,请关注“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微信公众号或登录“深圳市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网(https://sz.cdpee.org.cn/)报名,报名截止日期为2020年7月15日

W020200701342646634274.jpg

 

深圳市第二届“残健共融”残疾人创业创新大赛介绍

一、参赛对象

赛事设团队组和企业组两个组别,每个组别设自强类和助残类两个类别。

1.自强类是指残疾人作为团队或企业(机构)的项目负责人,有意向或已经在开展的各类创业创新项目。

2.助残类是指各类团队或企业(机构)有意向或已经在开展残疾人服务内容或能带动残疾人就业的各类创业创新项目。

二、参赛条件

团队组

1.有创业意向或正准备在深圳创业的创业团队,截至报名时尚未登记注册。其中:自强类的核心人员必须包含至少一名残疾人(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助残类团队须从事残疾人服务领域或者能带动残疾人就业的创业创新项目;

2.创业项目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无知识产权纠纷;

3.团队成员不少于3人,且均已年满18周岁;

4.参赛路演人员须为参赛团队核心成员或创始人。

企业组

1.截至报名时已在深圳市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的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其中:自强类企业项目负责人必须是残疾人(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且应是企业法人、主要合伙人或股东成员;助残类企业须从事残疾人服务领域(已服务至少10名残疾人并提供服务内容及服务对象名单、残疾证号、联系方式等证明材料)或者能带动残疾人就业(已安排至少3名残疾人就业并提供工资流水、社保证明、劳动合同或服务协议等相关证明材料)的创业创新项目;

2.企业有创新性的产品、技术或商业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

3.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社会信誉良好,无知识产权纠纷。

三、大赛时间

深圳市残疾人创新创业大赛分为宣传发动、报名及审核、初赛、复赛、决赛五个部分,

赛程安排如下:

宣传发动—— 2020年6月

报名审核—— 2020年6月-7月

初 赛—— 2020年7月

复 赛—— 2020年8月

决 赛—— 2020年9月

四、奖项设置

1.团队组自强类和助残类各设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团队组金银铜奖分别按10万元、8万元、5万元的标准给予优秀创业项目资助。

2.企业组自强类和助残类各设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金银铜奖分别按20万元、15万元、10万元的标准给予优秀创业项目资助。

3.团队组和企业组共设优胜奖若干名。

4.金奖、银奖、铜奖及优胜奖项目由主办单位统一颁发获奖证书。

创业无障碍,创新享未来!

深圳残疾人网 温凯菲/文 廖泽南/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