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残联抗击疫情(四):全力做好服务机构和重点人群防控

2020-02-14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始终把残疾兄弟姐妹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认真履行残联“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坚持疫情防控和年度重点工作推进“两不误”,力争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做好服务机构和重点人群防控方面,深圳市残联周密部署,为残障朋友们保驾护航。

一是重点加强残疾人康复机构防控。市残联认真落实中国残联、广东省残联康复机构疫情防控要求,要求全市各康复机构和各培训班必须按照有关要求做好预防措施,不得提前开班,在开班前5天必须报备区级残联;全市街道残疾人职业康复中心暂停服务,减少人员聚集和交叉感染风险,保护服务对象健康安全。

二是做好康复机构全面摸排。组织各区残联,对全市残疾人康复机构、托养机构、中途宿舍进行摸排工作,建立托养中心、中途宿舍请假人员去湖北或与湖北人员接触情况台帐,重点掌握残疾人去疫区或与疫区来人接触情况,及时做好相关工作。及时做好中途宿舍机构(宝安区利民复康中心)防疫情况排查,做到无一漏查,无一例感染发生。

三是加强社区联防联控。发挥社区残协专职委员联系残疾人优势,对照“深圳市身心障碍者新冠肺炎自我防范指引”,配合街道、社区做好残疾人情况摸底,及时跟踪残疾人诉求需求,加强对残疾人家庭的防控指导。

W020200331667451530619.jpg
康复师下户回访正在居家隔离的居民

四是落实无人照料残疾人探访。深刻汲取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16岁脑瘫患者鄢成在集中观测点死亡教训,编制全市无人照顾残疾人登记表,对全市87名无人照料残疾人,逐一建档摸排。压实街道、社区责任,每天组织党员干部通过上门探访、电话回访掌握残疾人情况,及时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

W020200331667451596453.jpg
工作人员对独居残疾人入户排查

五是重点解决精神残疾人用药难题。2月5日,深圳市精神残疾人协会向我会反映,我市有3000多名精神残疾人须定期服药,疫情防控期间不能出门、未能及时领取药品,将影响病情。我会当即摸排全市情况,当日仅有罗湖区、南山区、盐田区采取快递药物上门,其他区到门诊分散取药,存在极大隐患。我会当即将情况反馈至市综治办、市卫健委,并紧急协调各区,落实疫情期间送药上门工作,当天龙华等7个区实现上门送药。协调市精神卫生中心,下发《市精神卫生中心关于印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社区管理治疗工作指引的通知》(深精卫发[2020]6号),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精神病患者的社区管理、服药治疗等服务。2月10日,10个区全部实现送药上门,并向社会公布各区业务联系人和咨询服务电话。

W020200331667451642284.jpg
残联为精神残疾人取药并送药上门

 

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 供稿

(责任编辑 温凯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