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残联工作者勇于书写抗疫英雄故事

2020-03-16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广大残联系统党员干部、残疾人工作者、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志愿者在各级残联党组织的领导下,会同全市人民一起,战“疫”情、抓防控、优服务、促复工,千方百计保障残疾兄弟姐妹的身心健康,书写一个又一个抗疫英雄故事。

党员干部担当表率  直奔战“疫”一线

抗疫工作启动恰逢春节,正是家家团圆之际。很多残疾人工作者安排了探亲、旅游计划,但疫情就是命令,抗疫就是责任。广大残疾人工作者毫不犹豫奔赴抗疫战场。大年初二,残联系统许多党员干部便闻令而动直奔工作岗位,投入残联系统抗击疫情工作中。

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尹葵,按照市委统一部署,下沉到南澳街道,担任派驻南澳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组组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到街道以来,他强忍腰部顽疾引发的疼痛,不顾“停工休息”的医嘱,每天“行走南澳”,直插一线,入社区、串街巷、访企业、查卡点,带领团队成员奋战在抗疫一线。他还加班加点与街道、社区人员一起,研究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点、线、面”全覆盖的一线防控体系,确保社区这个疫情防控主战场万无一失。为促进南澳辖区企业复工复产,他多次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为企业排忧解难。他特别关心、关注困难残疾人生活,再三叮嘱街道、社区人员,一定要每天都要联系无人照料残疾人,给予他们特别关心和照护。

W020200331667513972802.jpg
市残联副理事长尹葵担任派驻南澳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组组长

市残联办公室主任黄发科,年前早已定下计划回老家探望父母,听到省疫情一级响应消息后,立即结束休假全心投入市残联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中。接到市里抽调干部下沉街道、支援社区小区一线战“疫”的通知后,他又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参“战”。为避免家人担心,他至今还瞒着年迈的父母。下沉南澳街道后,他始终活跃在指导服务街道、社区小区抗疫一线、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前线和协调沟通解决有关问题现场,因其爱人也要正常上班,不得不将年纪尚小、无人照顾的儿子单独留在家里,每每提到这,黄发科主任在对儿子表达歉疚同时,也毅然坚定地表示:“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我是党员,必须冲锋在前。”

W020200331667514046263.jpg
尹葵、黄发科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福田区残联派出4名青年骨干及多名专职委员参与到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在战“疫”一线贡献残联人的力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尽绵薄之力,福田区残联吴建创收到疫情防控征集令后,便毫不犹豫报名参加防疫志愿服务,后被安排来到皇岗口岸协助出入境车载人员的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等工作。在防疫一线,他主动要求值最“苦”的班,从凌晨零点到早晨8点,多个通宵的值守让原本壮实的他逐渐消瘦。他表示,在返岗之前,全国各地党员干部勇担责任,冲上一线的新闻让宅在家中的他深受感动。受此感召,他不仅来到了福田区的防疫一线,成为一名“逆行者”,也正式向区残联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写到,“我迫切地想要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成为党组织光荣的一员,践行我的初心,恳请组织考验我!”

W020200331667514110090.jpg
福田区残联党员志愿者为无人照料残疾人送生活必需品上门

 

勇当志愿者  提“枪”上阵齐心战役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残联系统各条战线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点点萤火,汇成人间星河。

市民爱残疾人服务中心中心党员干部、退伍军人许艳军同志得知樟坑径社区防疫形势严峻,人手短缺后,不忘党员初心主动请缨,志愿加入防疫卡点执勤,把守好入村的主要关口,帮忙检测进出人员的体温,深入社区张贴防疫宣传册,挨家挨户全面摸排外地返深人员情况。深圳基建工程兵退伍军人康玉魁同志退伍不褪色,主动到深圳北站和社区担当义工,义务参与防控工作,不惧风险,不计报酬,持续奋战在防疫一线,一家一户的走访宣传,宣传疫情防范知识,测量体温,办理小区出入证等,守护深圳基建工程兵“拓荒牛”精神,获得了深圳北站和龙华区龙悦居物业有限公司高度赞扬。他们用点点滴滴细微行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展现残疾人工作者一心为民服务本色,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W020200331667514206427.jpg
许艳军志愿加入防疫卡点执勤

宝安区残联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到新安街道兴东社区开展防疫志愿服务,捡起“额温枪”,替换工作多日的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开展防疫宣传、体温测量、出入登记、业务办理咨询、快递分拣服务,让残联干部在志愿服务体会为民服务初心。

龙岗区残联在防疫期间,派出5名干部到荷坳高速路口参与车辆出入防控,派出2名干部到五联社区参加社区防控,其余党员志愿者全部到社区参与协助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党性。

疫情防控,残疾人不能缺。福田区年近古稀并有高血压、糖尿病的残疾老人林杰克是一位老党员,在深圳公交企业工作二十五年,多次荣膺单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光荣称号后退休。二十三年前因公伤致残依旧靠着安装义肢正常上班,退休后于2011年9月9日加入了深圳市义工联组织,同时又连任两届社区老年人协会秘书长热心服务社区老人。他利用自己喜欢舞文弄墨的兴趣,责无旁贷的充当起小区疫情宣传的义务“战地记者”,几乎每天都在他的朋友圈及党员群、会员群里晒照片报道小区疫情活动情况,时不时的还吟诗作赋为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一个多月来他从未休息一天,总是准时到岗,认真值守。当大家劝他休息时,他总是那句话:“我虽然年纪大了,有病缠身,腿脚又不便,重活累活干不了,为小区出入人员测体温,验证件这点功夫活还是力所能及,完全可以拿下的。”

W020200331667514269877.jpg
林杰克认真值守并充当起抗疫工作宣传的义务“战地记者”

 

“困难残疾人有我们在,让党和政府放心”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整个社会运转与往常有些不同,缺口罩,缺防疫物资、缺生活用品、缺救命药品……一个个残疾人的呼声,就是命令,就是责任,就是广大残疾人工作者奋进担当,全力纾解残疾人困难,展现残联代表服务残疾人的最好诠释。

防疫时刻,心理健康最重要。

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等多家机构通过开展线上微课、慕课,为全市残疾人提供情绪调节、情感支持服务。

市民爱残疾人服务中心中途宿舍部成越男,发挥心理服务专业优势,自1月29日起加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通过医蝶谷、支付宝面向疫区普通群众居民提供的“抗击疫情安心行动线上心理援助服务”,分别为来自广东、浙江、内蒙、云南等地受疫情影响导致心理应激、一般心理问题求助者提供线上咨询服务,其中含有自杀念头的求助者3人,癌症患者1人,通过线上咨询服务提供,引导求助者理性、正向看待疫情,有效缓解求助者紧张情绪。

市残联干部陈海新被抽调到坪山区龙田街道指导服务组工作,他也跟街道社区干部一样,直冲防控一线,多次参与一线卡口检查、社区入户排查和劝返等方式,对40多个卡口、三百多家企业、20多个重点区域和重点人员的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短短一月,向街道提出建议50多条、督促落实整改30多项。听闻坪山深中海口罩厂生产口罩使用纳米纤维新材料存在技术瓶颈,他利用私人关系,联系清华大学李勃教授及时施加援手,帮助企业尽快生产高质量的防疫物资。

省一级公共卫生机制启动以来,市残联主管的深圳狮子会,就在翁华会长、杜亨坤秘书长的带领下,102个服务队3000多名狮友,一个月来不分昼夜,积极募集善款,筹集救灾物资、订购运送物资,把浓浓的爱心火速送到防疫一线。短短一个多月,深圳狮子会已经筹款550多万元、募集物资价值近80万元,完成捐赠450多万元。疫情之初,狮子会就采购了大批的医用口罩、额温枪、防护服、呼吸机等,直接送到抗疫战场前线,及时补充了武汉等地医疗物资。深圳狮子会还向全市医院、公安等多个单位捐款捐物138万元。广大狮友特别关心困难残疾人生活,专门向他们定向捐助了医用口罩、l酒精消毒液和价值300元的米和油,助力他们渡过难关。

W020200331667514328780.jpg
深圳狮子会向低保残疾人捐赠防疫物品

其实,还有一批人,他们平时默默无闻为残疾人服务,疫情来临时,一方面参与社区防控,另一方面还要及时为残疾人做好服务,他们就是全市424名奋战在一线的社区残协专职委员,民治街道上芬社区残协专职委员曲志超就是他们之中的优秀代表之一。

“90后”小伙曲志超一干就是10年。这些年,只要残障者有需要,他第一时间出现,大事小事办得妥妥当当,用热心善举温暖社区残障者及其家属,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小曲同志”。疫情发生后,小曲放弃春节假期,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他每天坚持到社区防控一线为居民测量体温,做好社区防护工作,还为有需求的残疾人发放爱心企业捐赠的口罩等防疫物资,为精神类残疾人领取药物,经常与辖区残障者的密切联系,扎实做好辖区内特殊困难残障朋友疫情防控和生活服务保障工作。

当他了解到辖区有几户残障家庭急需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但又买不到时,本来工资就不高的他四处寻找货源并自掏腰包购买了一批口罩、84消毒液和酒精等。细心分装好后,再送到每一家有需要的困难残障者家中,并耐心教他们如何正确使用这些防疫用品。面对上级领导和社区残障朋友的纷纷点赞,小曲常说,“我是一名服务社区残障者的残协专职委员,只要在这个岗位一天就要全心全意做好服务工作。”

W020200331667514383735.jpg
曲志超(左)向残障朋友赠送酒精等防疫用品。

 

乌云不可遮月,疫情不可挡春。有党和政府强有力的领导,有全市广大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够打赢新冠疫情这场人民战争,一定能够保障服务好残疾人,展现残联担当和残联力量!

 

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 供稿

(责任编辑 温凯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