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遇上皮影戏,光与影的“特殊”魅力

2019-09-16

 

提到八月十五中秋佳节,仿佛透过婆娑树影看到了天空中的明月,又好像香甜的月饼、可口的瓜果已经摆满供台,今年的中秋节,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的孩子们又多了一份新的中秋记忆。

9月13日,中秋节当天,市早干中心组织特殊儿童家庭在深圳戏院相聚一堂,观看了精彩的音乐皮影戏演出,中心主任毛振中携部分教师一同参加,陪伴特殊儿童家庭渡过了一个难忘的传统佳节。

W020200331667018604636.jpg
图为活动合影留念

上午11点,观影队伍在毛主任的带领下到达深圳戏院,毛主任代表中心向深圳戏院赠送锦旗,感谢深圳戏院为特殊儿童提供的优质资源,赞扬其热心公益、关注残疾儿童的社会责任心。据悉,为了给特殊儿童搭建更多、更好的社会融合平台,此次观影活动也是毛主任挖掘社会资源,积极争取的活动机会。

W020200331667018678717.jpg
图为毛振中主任向深圳戏院赠送锦旗

随后,大家在剧院门口合影留念,井然有序地排队检票,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鱼贯入场,精彩的演出开始了。此次皮影戏表演了《东郭先生》、《鹬蚌相争》、《聪明的小猴》、《乌鸦和狐狸》、《狼来了》、《小蝌蚪找妈妈》6个经典的故事。精彩的故事碰撞传统文化,一块白布,一盏暖灯,表演者在幕后一边操作平面偶人,一边将故事娓娓唱来,精美的皮影形象一步一跳稳健准确,一舞一动尽是神韵,匠人与皮影融为一体,营造了光与影、形与色的玄妙景象,孩子们全神贯注的观看演出,零距离的领略了传统艺术瑰宝的风采。

W020200331667018750787.jpg
图为精美的皮影场景

散场后,一位家长表达了自己参加此次活动的感受,她谈到,我们的孩子生活在现代,加上孩子本身的特殊需要,很难得接触类似的艺术形式,孩子们对大多数传统艺术都很陌生,但今天的皮影戏展现出的剪影式美感,对孩子来说既好看又好玩;同时特别开心看到我们的孩子和现场其他的孩子们相处愉快,感谢中心组织此次活动的良苦用心,尤其感谢中心领导和老师在中秋佳节的亲切陪伴,让大家感受到了中心对孩子们的关怀与爱护。

深圳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 成洁/文图

(责任编辑  许建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