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听障部开展网上康复教学

2020-04-26

给你关爱,祝你成长

日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开展。按照上级要求,深圳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延迟儿童开学时间,在深圳市残联的指导下,制定了《干预中心恢复服务秩序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到停课不停学,开展特殊需要儿童网上康复教学工作,努力扮演好特殊需要儿童引路人的角色。

按相关文件要求,中心及时组织老师返岗复工,开展了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区域定时消杀,统计中心员工及在园儿童健康信息,发布防疫指示,同时为疫情期间特殊儿童的网上康复教学工作做足准备。

W020200426582781406217.jpg 



个别化老师开展视频直播教学

为了确保网上康复教学工作不流于形式,切实地帮助到特殊儿童家庭居家康复训练,有针对性地指导和解决家长在家庭康复中遇到的问题,听障部制定了网上康复教学工作计划,明确了开展网上康复教学的原则和具体内容,以及具体实施的工作要求。

听障儿童的集体教学、个别化教学、亲子教学的网上教学活动,依据健康、语言、科学、艺术、社会五大领域,结合时令主题由各班统筹开展,同时依据听能、语言、言语、认知、沟通五大领域,结合幼儿实际情况和持续评估情况,针对性的制定幼儿的个别化教学、亲子教学活动及每周的康复指导计划。

  W020200426582781501944.jpg



集体课老师开展视频直播教学

经过前期的认真准备,老师们通过腾讯会议、钉钉app或腾讯课堂等平台开展网上教学活动。通过网上教学,对特殊儿童家庭进行了新冠病毒的预防和居家防疫知识宣教,讲解了解决孩子们在构音、发声、呼吸等方面的个性问题的课程,还精心安排了健康教育、绘画手工、精细运动等课程。同时开展了包括奥尔夫音乐、科学小实验、创意美术等各类特色课程。与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合作,开设了24小时心理支持与疏导热线。为儿童安排丰富多彩的线上康复教学与居家康复指导活动。

 



W020200426582781578033.jpgW020200426582781633856.jpg

老师们为孩子做线上指导

0-6岁是听障儿童语言康复的关键时期,每一分钟都弥足珍贵。线上教学活动的开展,对当前严肃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听障儿童的抢救性康复至关重要,通过教师对家长在线上的专业指导,有效的疏解了居家防护期间特殊需要儿童家庭的焦虑情绪,促进了家长营造良好家庭康复环境及氛围和家庭维系良好的亲子关系,确保了特殊儿童康复的有效性与持续性,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认可。家长群体表示,有信心在中心的指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并坚持做好孩子们的家庭康复训练,感谢中心在特殊时期,送给大家的关爱与守护!

深圳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 张文华、李园/文 李园/图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