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防爱,隔离不隔心——深圳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开展心理咨询项目讨论会

2020-04-23

4月21日,深圳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在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大楼,组织召开了特殊需要儿童家庭及残疾人工作者心理咨询疏导项目讨论会。中心主任毛振中、综合部部长李慧、龙华区心灵之家会长冯勇及其团队参加会议。

W020200423617135772250.jpg

会上,冯勇会长结合上学期对中心在园儿童、部分家长及特教老师走访、访谈的结果做项目汇报。他提出,2020年早干中心心理咨询项目执行方案还需进行调整,项目将根据南华、梅林两个校区不同的情况进行更加有针对性的服务,例如给在园儿童建档、心理咨询老师一对一帮扶支持家长、开展针对特教老师的技术指导长期课程、心理咨询老师入班授课及针对儿童、家长的需求开展个体化服务等。

W020200423617135858124.jpg

毛振中主任对项目工作人员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做出的工作表示肯定,对冯会长的建议表示认可。他指出,一是要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重视评价心理干预服务效果,切实的通过心理咨询项目让特殊需要儿童家庭的学习和康复生活更加轻松,让更多笑容洋溢在家长和孩子们的脸上;二是项目执行的过程中,一定要梳理出特殊需要儿童心理健康工作的经验,积极探索,把经验总结成理论,让经验方法和理论研究能够成为行业标准制定的重要参考;三是结合时下严肃的疫情防控工作对开学带来的影响,及时通过心理疏导的形式帮助家长释放紧张情绪与焦虑心理,引导帮助家长和谐的陪同孩子度过居家防疫阶段。李慧部长表示,在未来的新学期中,项目的执行需要将以前的被动服务转化为主动服务的模式,在保证项目效果的情况下,以特教工作者特有的同理心,保障接受服务对象的自愿性以及心理建设服务的保密性,让特殊需要儿童、家长和特教老师在保障自身隐私的情况下,安全地接受相关服务,尽可能的消除服务对象的顾虑,从让他们享受更好的心理健康服务。

深圳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 郭雁/文、图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