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残联抗击疫情(一):即刻组织打响疫情阻击战

2020-02-13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始终把残疾兄弟姐妹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认真履行残联“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坚持疫情防控和年度重点工作推进“两不误”,力争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行动迅速,即刻组织打响疫情阻击战

深圳市残联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国残联、省残联有关要求,根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新冠疫情防控一系列统一部署,全面落实伟中书记疫情防控“四个一”工作机制批示精神和依法防疫要求。2月5日,林洁常委对残联系统疫情防控作出明确要求,第二天会党组即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认清残联服务残疾人的责任使命,发动全市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截至目前,全市尚未接到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感染或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病例。

春节前夕,深圳市残联主动根据疫情发展苗头,调整工作方案,利用市无障碍创新创业中心拆迁之机,妥善疏散安排260多名服务对象和民爱中心员工,提前发出预警,并配备响应服务制度,部分员工取消返汉返鄂探亲计划,有效降低疫情影响。

1月23日,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会党组当即要求市残联机关、下属事业单位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市特殊儿童早期需要干预中心两个事业单位做好体温监测和人员流动排查。

1月27日,市残联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同志任组长,指导全市各级残联、直属单位,专门协会、街道残疾人职康中心、残疾人定点康复机构、辖区重度残疾人托养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5个小组,分别承担信息报送、舆情宣传引导、疫情处置防护、物资储备等方面任务。

W020200331667445779127.jpg
市残联召开视频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残联服务对象身心障碍者,线长面广涉及群体大,身体状况特殊。为推进防疫工作,立足于最坏可能,市残联的防疫工作特点是抓小抓细抓实每一个环节,下发了《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处置预案》、《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做好节后全市残疾人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办公的通知》等多个文件,转发了《中国残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康复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等11个通知,对落实疫情防控主体、康复机构开放、残疾人赛事活动举办、残疾人接待信访、发挥残疾人专职委员群防群治作用、节后工作安排、信息报送、重点残疾人群体等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确保全市各区(新区)残联、专门协会、服务机构和助残社会组织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防住病毒不入侵,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全市广大残疾人兄弟姐妹健康。

我会还根据市委统一安排,派出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尹葵为组长、3名会干部组成的疫情指导组,赴大鹏新区街道一线,指导基层一线防疫工作。各区(新区)残联也根据辖区党委、政府统一安排,抽调人员到社区、高速公路出口等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会直属机关党委还向会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发出倡议书,呼吁要求带头服从大局、配合行动,带头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带头广泛发动、群防群治,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担当使命,践行宗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  供稿

(责任编辑 温凯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