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 与爱同行——市早干中心携手融合幼儿园共同推进融合教育发展

2020-01-16

W020200331667345453707.jpg
融合教育板报

为推动我市学龄前特殊儿童融合教育事业,打造学龄前特殊儿童融合教育示范平台,探索建立学龄前特殊儿童融合教育服务标准与评估体系,推动全市更多幼儿园为特殊儿童提供融合教育服务。深圳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开展学龄前特殊儿童融合教育试点服务项目。近日,中心后续支援服务组分别走访了华明星幼儿园和华南幼儿园,开展学龄前特殊儿童融合教育跟踪服务。

 W020200331667345521111.jpg
走访华明星幼儿园

本次走访主要了解两所幼儿园在开展学龄前特殊儿童融合教育服务过程中的主要做法和困难,专业团队的建立以及评估工作的开展情况。通过交流发现,两所幼儿园均依托社会专业资源,为有需要的特殊儿童开展评估及康复训练服务,但在融合教师培训等方面存在困难,希望可以制定规范的学龄前教师融合教育培训体系,打造一支合格的融合教育教师队伍,推动我市学龄前特殊儿童融合教育事业发展。中心对两所幼儿园提出期望,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可以探索出一个符合我市需求的学龄前特殊儿童融合教育服务模式,并为我市幼儿园开设融合教育资源室提出建设性方案。

在幼儿园的融合教育中,能让孩子们有机会沟通互助,共同成长共同学习;让孩子们逐渐发展出对于差异性与相似性的了解和尊重,对家庭、学校、社会带来正面影响;让特殊孩子学到更多能被社会接受的行为方式,取得更大的进步,从而建立孩子们的自尊自信。

W020200331667345581920.jpg
走访南华幼儿园

处在融合教育的环境下,普通孩子们学会关怀与接纳不同人与培养同理心,同时,特殊孩子有了模仿学习的对象并得到尊重与接纳。让孩子们从小意识到“互助”是他们日常生活中再自然不过的一件事。让互助、友爱与包容内化到孩子们的心中,这是一种良性循环的教育方式,这是一场孩子们不可缺少的生命教育课,让孩子们学会对个体尊严的尊重、促进个人能力的成长从而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深圳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 :杨丽、王尚伟/文 杨丽/图

(责任编辑 温凯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