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纳-支持-融合,市残联举办“世界孤独日”座谈会

2020-03-31

 

 

W020200331413796489048.jpg
与会者观看“世界孤独症日'”宣传片

  今年4月2日是第十三个“世界孤独症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推动建立孤独症家庭救助机制”。为倡导全社会关注、了解、接纳、融合孤独症群体,深圳市残联联合壹基金、市自闭症研究会于3月30日举办“世界孤独症日”座谈会。 

  据介绍,孤独症患者的社会适应能力、自我照顾能力、言语及非言语交流能力普遍较差,多数患者还伴有不同程度的智力发育落后。这些症状往往伴随患者一生,甚至有的终身不能回归社会,且目前没有特效的治疗药物。 

  当前,孤独症主要以康复干预为主,对残疾儿童和残疾人的身心健康影响极大,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在深圳,2019年评定的1400多名精神残疾中,孤独症占50%左右,孤单症前3年平均发病率高达0.85%。因此,可以说,孤独症已经成为一个公共卫生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 

W020200331413796580727.jpg  

  市残联理事长侯伊莎讲话

W020200331413796667018.jpg  

  孤独症人士代表呼吁社会接纳

  孤独症人士代表欧先生在座谈会上分享了他求学时候的经历,由于部分同学的不理解、不接纳,他曾遭受校园欺凌。他呼吁学校、社工能在融合教育方面多做工作,让孤独症人士顺利融入校园接受教育。 

  深圳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介绍说:中国残联将今年世界孤独症日主题确定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推动建立孤独症家庭救助机制”,这既是针对今年疫情爆发孤独症救助社会短板的迫切需求,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要求我们在机制上建立孤独症家庭救助体系,为孤独症人士及其家庭的发展提供保障。  

  深圳市残联始终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孤独症康复服务。全市各级残联会同政府、社会各有关部门,携手家庭,共同推动建立孤独症家庭救助机制。   

  市残联今年将推动出台《深圳市残疾少年儿童康复救助服务办法》,对符合条件的特殊儿童给予多方面、广层次的康复救助支援服务,搭建具有深圳特点的孤独症救助帮扶机制。  

  市残联还实施“全市孤独症谱系障碍康复评估体系项目”,成立孤独症教育康复学组,探索建立孤独症谱系儿童康复评估体系,为我市自闭症康复教学提供理论支持。  

  目前全市有智力及孤独症定点康复服务机构82家,常年为特殊儿童及其家长开展相关培训及康复服务。南山区还成立自闭症家庭心理关爱中心,将残疾人康复服务扩展延伸至残疾人家庭。   

  在推进孤独症患者的社会融合方面,深圳近年来在探索以创新城市形态——无障碍城市为切入点,从理念文化、制度规则、器物环境三个维度,全方位构筑无障碍城市文化、建立无障碍城市规则、共建无障碍环境,帮助广大残疾人特别是孤独症患者系统性解决他们更渴望平等、参与和融合社会发展问题,推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受益,全地域、全流程、全方位的无障碍城市。 

  

  

  深圳残疾人网 温凯菲/文 廖泽南/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