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党性 提升业务技能——深圳市残联举办2019年全市残联系统工作人员第一期业务培训班

2019-09-23


W020200331667033380651.jpg
培训班现场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和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党性,提升全市残疾人工作者的业务技能,加强残疾人法规政策的宣导与残疾人权益的维护,深圳市残联于9月20日在市委党校举办2019年全市残联系统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班(第一期),市残联及下属单位、各专门协会、各区(新区)残联、各街道残联、社区残协专职委员、深圳狮子会代表约280人参加培训。

W020200331667033456886.jpg
侯伊莎理事长在授课

培训课上,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作了题为“改革创新残疾人工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的讲座,结合当前形势和工作,重点阐释了以下四个方面:

一、紧抓机遇,以更大作为履行新使命新担当,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我们的特殊贡献。要将残疾人工作融入到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大局中,要立足高质量、对标国际一流,推动我市残障者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努力建设与先行示范区相适应的残障事业产业。

二、拓宽视野,在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进程中找准残疾人事业产业的发展定位。她认为,无障碍是衡量一个城市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指标。全市各级残联要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明确一个目标,即把创建无障碍城市,作为贡献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基本定位、重要方案,举全市残联之力,做好规划、开展项目、协同推进,把深圳打造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无障碍标杆城市。

三、凝心聚力,共建共治共享创建无障碍城市,让深圳成为文明的共享之城。要从过去主要靠“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先行一步,转向主要靠体制机制创新实现率先发展。通过努力,让无障碍体现在政府层面、市场参与、社会服务当中,融入到城市规划、社区环境、家庭生活各领域,切入到基础改善、辅具生产、科技赋能上,到2020年我市基本建成无障碍城市制度体系,到2035年建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城市无障碍生态,实现残障者融入社会无障碍,并让无障碍城市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一个特色。

四、突出重点,打造残疾人事业产业发展生态,为创建无障碍城市提供全面支撑。新形势下,全市各级残联更要转变发展观念,进一步学懂用活政策,全面落实市委《深圳市残联改革实施方案》,坚定残联改革方向,凝心聚力,调动多元主体和一切积极力量,携手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型残障者工作治理体系,汇聚发展残障事业产业的强大力量。

W020200331667033500453.jpg
北京大学政治管理学院教授金锦萍在授课

W020200331667033566731.jpg
市信访局周毅处长在授课

培训班还请来法律、信访方面的专家学者前来授课并现场答惑解疑。北京大学政治管理学院教授金锦萍分析讲解了群团组织的历史渊源,以及改革的发展方向,还兼谈了慈善基金会的特点与运营。市信访局周毅处长讲解了信访工作实务操作及案例分析。

本期培训促进全市各级残联凝聚共识、明确工作重点、形成发展合力,以便加快完成“十三五”规划、谋划编制好“十四五”规划,让残疾人事业产业在新时代实现更大的作为。

 

深圳残疾人网 温凯菲/文 廖泽南/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