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联侯伊莎理事长一行走访市城市创新研究会

2020-03-10

 

日前,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侯伊莎一行到深圳市城市创新研究会(以下简称“城创会”)考察走访,研究会会长汪书福接待了侯理事长一行,双方就残疾人公益事业和无障碍城市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讨。

 W020200331667500648097.jpg
双方合影留念

座谈会上,汪书福会长对城创会基本概况、主要职能、工作机制及协会未来规划等情况作了详细的总结和介绍:城创会以“互助、公益、利他”为宗旨,致力于构建开放高效的城市创新资源共享网络,帮助会员更好地洞察新常态下城市经济及变革趋势,做未来城市生活模式的创新者与领导者。

城创会拥有重量级专家顾问团和行业优势资源与研究团队,拥有多规融合、区域战略规划、产业规划、行业监测研究、园区规划、地块开发策划及公共服务评估等多个优势业务,对产城互动、促进产业外部性发展、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打造关联型的企业社区、提升产业竞争力有丰富的资源和实践经验。

汪书福会长还介绍了城创会成立至今所组织开展的各类捐款赈灾、环境保护、捐资助学、体育扶贫、关爱残疾人等慈善公益活动,以及将在推进无障碍城市建设,打造城市户外休闲设施-赛事活动-运动社交社群-健康管理四位一体的城市及人才生产力再造计划等工作规划。

侯伊莎理事长表示,过去我们的残疾人工作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构建无障碍环境,无障碍环境就是从设施设备、交通枢纽和环境硬件的角度来工作的,因此深圳率先在2009年就出台了《深圳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将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法制建设轨道来推进,但随着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深入,我们发现由于建设主体的多元,无障碍环境的建设往往是重建设、轻管理,使得无障碍环境碎片化,不能成为系统的、让残疾人可达性高的一个环境。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提出要创建无障碍城市。无障碍城市主要从三个维度,一个是观念和文化,第二个是制度和规则,第三个是无障碍环境,也就是顶层设计、制度的管理、还有器物环境,三位一体的去推进。与此同时,过去无障碍环境主要由政府牵头做,无障碍城市更强调的是由党委政府领导,社会参与,市场机制配合的共建、共治、共享的一个体系,这样就能使无障碍建设更加有序和可持续。

最后,侯伊莎理事长充分肯定了城创会在过去三年所取得的成绩,她指出,深圳市城市创新研究会拥有丰富的平台资源和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希望双方能在未来的工作中加强合作交流 ,共同推进残疾人公益事业,推动深圳市无障碍城市建设和发展。

 

深圳市城市创新研究会 供稿

(责任编辑 温凯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