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e站开展园艺种植活动,助力亲子融合

2021-11-26

为增进特殊儿童与自然的互动,加强特殊儿童对生命意义的感悟,促进特殊儿童家庭的健康发展,2021年10月21日至11月11日,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心灵e站开展了4节“植与你成长”——园艺融合主题系列活动,活动共吸引6对特殊儿童及其家长报名参加,参与人数达42人次。

活动大合照1.jpg

本次活动中,社工采用“园艺治疗”方法进行活动设计,第一节是栽植活动,通过栽植花卉、蔬菜、水果等帮助参与者直观感知植物生根、发芽、长叶、结果、衰败等生长的不同阶段;第二节是工艺活动,主要是利用花卉等“半成品”,通过干花书签等手工艺制作活动,有效促进了参与者彼此之间的交流与创作;第三节是户外观赏活动,社工组织参与者进行游园欣赏植物,在户外观赏过程中释放自我,也引导特殊儿童逐渐适应集体活动。第四节是成果分享活动,参与者可以将自己栽植的花卉、水果、蔬菜等与大家一起分享,透过感受植物果实的形状、颜色、气味和口感等,激发参与者的视觉、嗅觉、味觉、触觉等观感系统,有效锻炼了特殊儿童的感知能力。

学习园艺种植1.jpg

学习园艺种植

在活动中,一位家长分享了与孩子在活动中的收获,表示孩子一开始是坐不住的,四节课下来明显发现他慢慢开始投入进来,和大家互动的频率也逐渐增多,当那棵写着孩子名字的小盆栽开始发芽了,家长表示比孩子还要高兴,那一刻的成就感和治愈感充盈了全身。

亲子种植小盆栽1.jpg

亲子种植小盆栽

园艺治疗的方法对特殊儿童的身体、心理、情绪以及社会交往等方面具有疗愈作用。本次园艺社交主题活动,以迷你种植盆栽为介质,帮助参与者直观感知植物生长的不同阶段,并在简易的园艺操作中帮助参与者放松身心,同时通过个人和团队的互动,促进残疾儿童及其家长的社会性融合。日后,心灵e站将会持续为特殊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社会支持服务和融合服务,助力他们更好地融入正常的社会生活。


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心灵e站 供稿

(责任编辑 邹文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