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无障碍“——深圳举办国际残疾日活动 体验残疾人的一天

2021-11-29

1.jpg

活动在福田区香蜜公园拉开帷幕

11月29日,由深圳市残联主办,读特·深圳新闻网承办的“爱·无障碍”——深圳市2021年国际残疾人日暨无障碍城市宣传日系列活动之残健共融体验活动在福田区香蜜公园拉开帷幕,由残疾人代表、志愿者及市民代表所组成的体验团奔赴深圳各地体验残疾朋友的一天。

活动特别邀请到中建科工华南大区总工程师、“中国高楼第一人”陆建新和深圳正能量交警“熊警官”作为队长分组开展体验打卡行动,打卡点包括香蜜公园、地铁站3号线、深圳图书馆、Coco Park等深圳热门公共场所,并现场体验无障碍通道(坡道、无障碍电梯)、无障碍阅览室、无障碍洗手间、无障碍标识等公共无障碍设施。

打卡点:福田区香蜜公园

“体验残疾人的一天”活动首站来到了香蜜公园的无障碍通行游览栈道。“中国高楼第一人”陆建新与残疾人罗毕影、志愿者陈丽茹一早准时出现在启动仪式现场。今天的天气不错,秋高气爽,他们也对当天的体验活动充满期待。陆建新注意到,深圳的小区,商场,洗手间等的无障碍通道,斜坡等设施越来越多。像在香蜜公园里的空中栈道,也十分方便行人,残疾人步行,人车分流。空中栈道,绿道(碧道)等也是他所在的单位最近几年建设的关注方向。陆建新在短暂的体验坐轮椅后表示,栈道的设计需要更加平缓,他说以后的生活中若遇到残疾人,会主动选择帮助他们。

微信图片_20211129152240_副本.jpg

残疾人正在为现场体验者讲解轮椅的使用方法。

微信图片_20211129152248_副本.jpg

陆建新体验坐轮椅出行

体验官们行走在香蜜公园的玫瑰园。玫瑰园的道路高低不平,其中一位体验官说走在有坡的路上,如果有人能在后面帮助推轮椅,残疾人爬坡将会轻松很多,尤其是在走下坡路时,心里也会没有那么害怕。由于是第一次体验残疾人如厕,体验官陈音赫说整体来看,香蜜公园的残疾人洗手间门口的盲文以及里面的设备设施比较完善和便捷,体现了人性化的设计,同时他也体验到残疾人如厕的不易之处。

微信图片_20211129152356_副本.jpg
体验残疾人如厕

微信图片_20211129152419_副本.jpg
体验官们行走在香蜜公园

一位体验官给香蜜公园的无障碍设施打出了80分的评价。陆建新说,分数可以更高,但也存在需要完善的地方。他说未来,城市在规划设计中可以优先考虑残疾人士的通行,同时在建筑验收时,可以邀请残联以及残疾人过来体验无障碍设施。

打卡点:深圳图书馆

视障组的体验目的地:深圳图书馆。视力不好的人如何“阅读”获取资讯?答案是:用手摸,有耳听。在深圳图书馆开设的视障阅览室就为这些视障人群提供了阅读的便利。周一是深圳图书馆例行闭馆日,这一天,图书馆特地为本次体验活动打开了大门。视障阅览室位于深圳图书馆一楼,除了提供盲文读物外,还有大字、易读、有声书籍及语音读屏软件等。感谢科技的进步,视障人群也可以更便捷地“阅读”到想读的读物。

“熊警官”加入了视障组,这一组还有黄跃红(视障人士)以及她的导盲犬安安,志愿者李顺英。安安是一只拉布拉多,也是抖音上的网红导盲犬。熊警官表示,在他的工作中,他发现部分盲道被机动车、电动车堵了,就会严重影响残障人士的出行。希望有更多人能有这个意识,确保无障碍通道的畅通。

熊警官进入图书馆之后,成为第一个蒙眼体验者。戴上眼罩后,熊警官笑言,瞬间失去了平衡。工作人员递上盲杖,熊警官开始探索前进的方向。对于盲杖的使用,视障人士黄跃红更熟悉,她现场成为熊警官的“老师”,如何左右探索,遇到长条形凸起直行,遇到圆形凸点转弯。短短几米,熊警官小心翼翼地走了十分钟。摘下眼罩一瞬间,他如释重负。热心的市民朋友王姝珠也体验了一把,感受视障人士的不容易。

微信图片_20211129163809_副本.jpg

黄跃红现场展示如何用手指头的触摸读一本盲文读物。

视障阅览室工作人员还拿出了一台看起来就是旧款的诺基亚手机,不能打电话,但只要连上wifi就可以连上中国盲人读书馆,用听的方式阅读图书馆的资源。最近大火的《大江大河》《盗墓笔记》在视障阅览室也能调取,让熊警官叹为观止。黄跃红表示,视障人士希望听到更多带有感情,抑扬顿挫的听书。

微信图片_20211129152506_副本.jpg

蒙上眼罩,熊警官小心翼翼探索前行,他表示最难的是转弯的时候。

微信图片_20211129163557_副本.jpg
热心市民体验盲杖出行,三个字:不容易。

微信图片_20211129164023_副本.jpg

这款手机可以帮助视障人士连线中国盲人图书馆,听读图书馆的资料。

打卡点:无障碍出租车

肢体残障体验组体验无障碍出租车。无障碍出租车结合无障碍服务需求,车内有上下车辅助电动踏板、折叠式轮椅坡板、轮椅固定装置、轮椅扶手、轮椅防滑控制开关、车门内置防侧撞安全保护杆等无障碍附属设施,充分考虑残障人士的用户体验,保障乘车便捷、安全。

的士司机为体验官们演示残疾人上下的士全过程。车内有安全带绑紧四个轮子,两侧均有扶手,轮椅后侧有挡板保护。

微信图片_20211129164259_副本.jpg
体验无障碍出租车

打卡点:深圳地铁

结束在深圳图书馆的体验后,视障体验组准备体验一下深圳的无障碍地铁出行方式,下一站:cocopark。

从深圳图书馆到cocopark,可以选择的地铁路线是地铁3号线少年宫站-购物公园站,2站可达。这途中将体验无障碍通道、无障碍电梯、盲道等无障碍设施。深圳图书馆到少年宫站,步行约700米,在导盲犬安安的带领下,体验组很快找到无障碍电梯。在深圳地铁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大家改从扶手电梯下到站台,导盲犬安安在黄线内稳稳坐下,有等车的家长告诉孩子:这是导盲犬。

列车来,导盲犬也遵循先下后上的规则,带领黄跃红顺利坐上开往购物公园方向的地铁,与另一组体验的小伙伴在cocopark汇合。导盲犬安安的加入以及深圳地铁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这组的体验效率很高。

微信图片_20211129164409_副本.jpg

结束深圳图书馆的体验后,导盲犬安安带路,听红绿灯过马路。

微信图片_20211129164714_副本.jpg
肢残体验组体验地铁站口的无障碍坡道。

打卡点:cocopark购物公园

离开香蜜公园后,体验官们开始在cocopark体验无障碍设施。熊警官坐上轮椅,体验如何用轮椅上电梯,前往ocopark的无障碍卫生间。罗毕影示范如何使用无障碍卫生间,并告诉熊警官,无障碍卫生间门口的红灯亮,代表里面有人,蓝灯亮才可入内。

02c80f24-c6fb-4bb6-b22c-137b91186a36_scale_11556-4-100-0_副本.jpg

打卡组在商场内体验无障碍电梯。

体验活动结束后,市民代表接受记者采访,分享感受。参与体验活动的市民代表陈英赫表示,这次体验活动非常有意义,通过参与才能切实感受到残疾人的不容易。体验官们表示,平常如果残疾人朋友需要帮助,我们都应该帮一手。但更重要的是通过城市的无障碍环境建设,让残疾朋友能够有尊严地、便捷地参与社会生活,平等地融入社会。


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 供稿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