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在前,坚守一线,他们是防疫战场的“特种兵”

2022-01-26

春天的脚步愈走愈近,让全体市民欢天喜地的好消息也跟着小年一起来临:深圳自1月26日起全市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行程码成功“摘星”!

回首近一个月的防疫抗疫路程,临危不乱,高效有序。这离不开每一个深圳人的全力配合,也离不开无数防疫工作者和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更令人感动的是,不少残疾朋友也参与了防疫工作,成为守卫家园的“特种兵”。

曲志超.jpg
曲志超协助居民测核酸登记

曲志超是龙华民治街道核酸采样点的一名志愿者,如果不是特别注意很难发现他是一名残疾人,虽然因为先天性脑瘫对肢体造成些影响,但他觉得自己和普通人没什么区别,别人能做的事他也能做。自从深圳“0107”疫情以来,曲志超一天不落的坚守在防疫一线,一站就是一天,即使身体有些不方便,他每天依然在现场来回奔波。之前大规模核酸检测的时候,每天工作从早上八点开始到凌晨才结束,现在常规化后要从早上的九点到下午六点,主要服务是引导市民以及发放后勤物资。曲志超从2008年加入深圳志愿者服务工作,走访困难群众,助残等各种活动都有他的身影,志愿服务时长超过500小时,他说:“能为市民服务体现了我的价值,我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应该有一种责任感、使命感。”

王伟(右二).jpg
王伟(右二)与同事们一起奋战

邹勇起.jpg

邹勇起坚守防疫一线

王伟是宝安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的一名肢体残疾人,他多次参加防疫工作,虽然比平时上班更累,但能为居民做些力所能及的服务,能为疫情尽快结束尽自己一份力量,让他觉得辛苦也值得。来测核酸的不少老人不懂得使用手机调出登记二维码,宝安区海华社区专职委员邹勇起总是耐心指导,他还想出好办法,把老人带到附近的工作站,连上WiFi把二维码打印出来,这样老人每次测核酸拿出这张纸就行了,老人得到了方便非常高兴,邹勇起也感到很有成就感。

罗敏君.jpg
罗敏军(左三)在维护核酸检测点的秩序

每天站立八九个小时,在社区发放宣传单、张贴温馨提示,积极进行疫情宣传。这是42岁的罗敏军最近的日常,作为罗湖东晓街道独树社区专职委员,这是他第二次参加抗疫。由于身患偏瘫,手脚行动不便,一系列抗疫行动对他来说完成起来并不简单。但他努力克服身体障碍,根据工作安排在核酸检测点协助疏导人群,维持秩序,凭借着一腔热血和毅力坚持做好卡口值班值守工作,辅助居民进行信息登记、检查健康码。

蓝志刚1.jpg
蓝志刚在协助市民测核酸

“作为一名共产党就应该有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的精神。”罗湖区残服中心职康与协会部工作人员蓝志刚挂完电话说道。右手患有残疾的他,一天要打上百通电话,面对居民关于隔离政策的疑惑,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耐心解答。50岁的蓝志刚连续三次参加下沉社区支援抗疫,除了协助医务人员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外,还会帮助社区网格员核查流调信息。

潘翎.jpg
潘翎对抗疫胜利充满信心

潘翎是一名患有弱视力残障的残疾人工作者,面对深圳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她果断放弃了回老家照顾病重父亲的计划,将满心的急切和愧疚压在心里,积极投身于抗疫工作中。“疫情期间我住的楼栋因防控也需要被封控3天,那个时候心里很着急,想尽快解除封控回到抗疫一线帮忙。”潘翎说道。核酸检测点、流调电话热线,都有她忙碌的身影和耐心的声音。

李建和1.jpg
李健和上门开展大数据排查工作

患有肢体四级残疾的李健和,从2007年以来一直在罗湖区残联上班,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连续两年获得“优秀社区残协专职委员”称号。面对此次疫情,他再次选择迎难而上,1月7日至8日,区残联党员先锋队协助清水河街道玉龙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大数据排查等工作。李健和接到通知后立即赶到现场协助,从白天奋战至凌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奉献诠释责任担当。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这群“弱势群体”形成了强有力的守护屏障。他们虽身有残障,却毫不畏缩,面对疫情冲锋在前,始终坚守,形成抗疫阵地最美的风景线。

深圳残疾人网 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