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三性 齐发力,深圳扎实做好残疾人疫情防控工作

2022-04-13

有这样一群人,无私奉献的他们,用行动书写人间大爱;也有这样一群人,用坚强和乐观传达对生活的热爱,自强自立的他们,在这座城市,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和“她们”,于社区、于街道,于细微之处,诠释着深圳速度、力度与温度,用自己的点滴努力,为城市开放包容的精神品格增添了浓厚一笔。

履行“关怀”职责

让温暖力量直抵人心

新冠肺炎疫情,是对一座城市的大考。残疾人作为特殊群体,更应该得到关怀。

3月21日,盲人郑先生反映他在深圳市南山区开办的医疗按摩机构运营受到很大影响,由于视力障碍,自己和员工去做核酸检测很不方便。深圳市残联在接到电话后,迅速安排区残联了解情况,并与深圳市盲人协会带着慰问品登门探访,最后由工作人员陪同郑先生和员工去做核酸检测。

3.jpg
工作人员带郑先生及同事去做核酸检测

像这样的事还有许多,深圳市各级残联用心、用情、用力把残疾人的“烦心事”“揪心事”变成“顺心事”。

疫情期间,深圳市各级残联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全市所有的持证残疾人进行排查,了解残疾人现状和需求,引导残疾人强化防控意识,严守防控要求;跟踪残疾人各项福利补贴发放,开通24小时心理咨询专线,对有需要人员提供送药、上门核酸等服务;筹集社会资源,为残疾人提供口罩、消毒液、粮油等防疫和生活物质,保障残疾人的基本生活;对身处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的“三区”残疾人实行重点关怀跟进,对无人照料残疾人安排“一对一”服务。今年以来,为残疾人、老人、孕妇、伤病人士等有需要群体提供无障碍出租车预约服务,共计受理无障碍出租汽车预约1782人次,服务1404人次;累计服务残疾人超过10万人次,持证残疾人实现零感染。同时坚守特殊场所不发生疫情底线。扎实做好残疾人康复服务定点机构、街道综合(职业)康复中心、残疾人托养机构等疫情防控工作,实行“一地一策”“一机构一方案”,严格落实残疾人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指引,完善防控处置机制,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确保防疫底线不动摇。

4j.png
联系服务对象保障补贴的申请与受理

这种种举措是深圳市残联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的本色,彰显了直抵人心的人文关怀。从快速响应到积极解决,更是深圳市残联不断增强“三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持续提升现代化、精细化治理能力的有力体现。

汇聚社会力量

用行动演绎人间大爱

疫情期间,除了深圳市各级残联在为残疾人忙碌,各种社会力量也在用自己的行动为残疾人献上爱心。

深圳狮子会积极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践行社会组织的责任和担当,疫情期间聘请专业老师为残障儿童开展各项训练课程,举办心理讲座、普法宣传课、社会能力培养课、音乐启发训练课、亲子花艺培训等;向坪地天天儿童康复中心困难家庭特殊儿童捐赠11.7万元康复训练费;向地贫儿童捐赠2.55万元慰问金;向街道残疾人综合职业康复中心、福利院捐赠价值330万元的防疫抗疫物资。

龙华区慈善会、龙华区助残社会组织开展了“龙华区残障者家庭援助计划”,为龙华区100户残疾人家庭提供了天使护航、平安相随、有爱相伴等七大援助服务,为困难残疾人发放11万个口罩以及一批衣服、轮椅、米、油、酒精等,共惠及残疾人2300余人次。

未标题-1.jpg
张莹莹青年志愿服务队

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的残疾人志愿者为快递小哥等城市“逆行者”送出了饺子、包子、水果盒、炒粉、绿豆粥等物资。而这只是雨燕中心在这次疫情中传递爱心的一个缩影。

残疾人由于身体残障等原因,心理容易受到冲击,雨燕中心将专业优势与人文情怀相结合,邀请了不同领域的专家讲述当前残疾人及其家庭普遍关心关注的话题,从心理健康到肢体康复,从防疫常识到家庭教育,最大限度坚定了“三区”内残疾人战胜疫情的信心。

“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离不开各行各业一线工作人员的坚守、奋战,他们是前线的‘战士’,我们愿做后方坚强的保障。”雨燕中心创始人张莹莹说道。

贡献一份力量

战疫一线有你也有我

残疾人不仅仅是需要别人的帮助,他们也可以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抗疫一线,常常也有残疾人忙碌的身影。

2005年,失去右臂的张文汉,2010年来到木棉湾社区,成为一名残联专干。10多年来,他走街串巷为社区残疾人纾困解忧,提供各类服务,哪里需要他就走到哪里,已然成为居民的贴心人。深圳按下“慢行键”后,公共交通系统停运,张文汉每日依靠共享自行车单手骑行超17公里,守护着木棉湾社区居民的健康安全。

1752077316809487.jpg
张文汉成为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10年前,双耳失聪的湖南小伙李亮怀揣梦想来到深圳,应聘进入肯德基“天使”餐厅,通过自己的努力,如今他已晋升为肯德基天使餐厅的店长,还被选为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的火炬手。深圳疫情发生以来,李亮先后4次参与到战“疫”志愿工作中,每次都会在现场工作8小时以上,成为这场战“疫”中最美的风景。李亮用手语说:“其实我在现场什么都能干,就像在肯德基餐厅里和顾客沟通一样,没有什么困难。如果遇到特别复杂的问题,其他志愿者也能来帮我。”问题解决后,居民们也会用跟他学来的手语向他致谢,这让李亮的心里倍感温暖。

李亮3.jpg

李亮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余艺毅是深圳市聋协监事会监事长、社区残疾人协会专职委员,她说,折翅的鸟儿也能飞翔。一场意外让7个月大的她失去了大部分听力,但是她5岁开始自学画画、18岁学习手语、25岁自学摄影,工作后努力进修,在深圳电视广播大学顺利完成专科和本科学业。今年疫情形势下,一直在抗“疫”前线忙碌,每天都工作到晚上9点,核酸扫码,帮助老人操作手机,照顾残疾人、孕妇、病人优先排队。“我是党员,需要我们冲到社区第一线。”余艺毅说。她用热情和耐心为居民送去温暖,彰显着共产党员的担当和力量。

4j.jpg
余艺毅引导来往居民做核酸采样

潘翎是一名患有弱视力残障的残疾人工作者,这是她连续第三次参加下沉社区支援抗疫了。面对深圳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她果断放弃了回老家照顾病重父亲的计划,将满心急切和愧疚压在心里,响应组织号召,积极投身于抗疫工作中。核酸检测点的现场,有她来回忙碌的身影,耐心帮助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填报完成粤核酸码,维持核酸检测秩序;流调电话热线中,有她耐心、温暖的声音。每天长达十几个小时的疫情防控工作,即使身体不适,她也始终坚守岗位,始终默默奉献。其间她所住楼栋因疫情被封控3天,解除之后她立即回到抗疫战线中。

残疾人志愿者、社会团体、政府部门同心抗“疫”,这正是残疾人融入这座城市、双向奔赴的生动诠释,折射出深圳各级残联、广大残疾人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守护城市家园,共创美好幸福的生活图景。

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文

(责任编辑 温凯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