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演”促防疫 以“练”战疫情——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开展开学前疫情防控演练活动

2022-04-15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园区疫情防控措施,全面提升疫情防控组织协调与应急处置能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安全,确保新学期顺利开学,安全开学,4月15日,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融合教育部组织开展了开学前全过程全要素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

11.jpg

毛振中副主任做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总动员

本次演练活动部署周密,演练环节紧扣幼儿入园至离园一日常规。中心疫情防控小组结合园区工作实际,精心制定了演练方案。中心副主任毛振中在演练开始前做出了详细的任务部署,讲解了演练注意事项。毛振中副主任要求各岗位人员务必要树立演练即实战的思想,熟练掌握疫情防控各项处置流程,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责任意识,切实达到演练目的。

21.jpg

演练幼儿入园检查

31.jpg

演练幼儿体温异常劝返观察

41.jpg

演练教职工入园检查

以演促练,防疫在心。本次演练以组为单位,融合教育部特教班全体教职工参与,真实模拟了幼儿入园前各项检查及异常状态处置、员工入园及异常状态处置、园内幼儿发现状态异常处置、园内幼儿发现疑似病例处置、幼儿离园交接5大场景,其中包括师幼员工缺勤登记追踪管理、入园晨检、呕吐物处置、疑似病例隔离处置、逐级上报等30多个小场景,涵盖教学日常中的全要素内容。演练中,各岗位人员各负其责,有条不紊,应对有方。

51.jpg

演练幼儿进入园区前接受晨检

61.jpg

演练幼儿入班前消毒

71.jpg

演练幼儿发成呕吐情况的处置

81.jpg

演练发现疑似病例后及时联系“社区三人小组”

91.jpg

演练幼儿疑似病例的临时隔离

101.jpg

演练幼儿错峰离园

防疫演练始于心,防患未然始于行。针对本次全过程全要素演练发现的问题,融合教育部进一步优化流程、完善预案、增强配合、积累经验,全面提高部门教职工的应急处置能力,明确在突发事件中各岗位人员的具体职责,促进园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常态化,为新学期特殊儿童回归校园筑牢安全防线。

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 刘明涛 供稿

(责任编辑 廖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