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国际导盲犬日,我们为什么关注导盲犬?

2022-04-26

每年4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三,是国际导盲犬日。深圳市盲人协会、深圳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等社会组织,会在这一天以导盲犬为主题开展无障碍宣导活动。若您对犬只有些恐惧,欢迎您来关注导盲犬的科普,了解过后相信您会对它更包容。若您喜欢可爱的导盲犬,关注之余更请您有机会能与它的主人们交流,接触视障群体的真实面貌。

1.jpg

市民通过线上直播了解导盲犬

导盲犬是怎么样的狗狗?

导盲犬不是宠物,一只导盲犬的诞生从选犬开始就非常严格。品种、基因、体质、性格等都有严格要求,三代以上不能有过任何攻击人的行为。训练分为寄养家庭训练、回到导盲犬训练基地系统训练、与视障主人共同训练三大部分,需完成制定的训练项目及考核,能应对过马路、电梯、乘车等不同情况,才算毕业。对于申请导盲犬的视障人士同样有一定要求。而导盲犬在服役到了一定年限后便会退役。因此,导盲犬在公共场合的安全性是有充分保障的。

2.jpg

视障人士与导盲犬在公园中

当一只导盲犬,穿上导盲鞍等“工作装”时,便进入了专注的工作状态。路人遇到处于工作状态的导盲犬,需遵循“四不一问”的原则,即为“不呼叫、不抚摸、不喂食、不拒绝和若想帮助请先主动询问并沟通清楚”。其中的“不拒绝”,指的是导盲犬可以出入公园、车站等公共场所。

3.jpg

视障人士为他的导盲犬脱下导盲鞍,这也是告诉导盲犬可以息一下了

关于导盲犬,还有另一种误解。有的人误以为视障人士没有导盲犬便不能出行。导盲犬的功能比起一根盲杖更为全面,且带有情感属性,但并非对每个视障人士来说都是无可替代。正如上文提到,也不是每个视障人士都有能力或意愿拥有一只导盲犬,但他也会有出行的办法。针对导盲犬培养成本过高的问题,近年有许多技术团队也投入到电子盲杖的开发中,期间也有视障人士建议,相关产品的设计思路需要对标的更应该是盲杖而非导盲犬。

不少公益人士认为,诸如盲道等设施不规范、部分民众不理解、中途失明者未能获取培训资源等社会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缺失,才是阻碍视障人士走出家门的一大因素。这种因素长期存在的风险,也使得部分视障人士的内心被上了一把锁,将自己的脚步困住。但这个因素,是我们每个人可以一起参与改善的。

深圳有多少只导盲犬?

深圳目前有现役导盲犬8只,这个数字放眼全省乃至全国的城市都算较高的。过往视障人士和他们的导盲犬参加活动,绝大部分公共场合的管理人员都能给与理解和配合。也有过一些不愉快的经历,或许是因为相关从业人员缺少相关的无障碍常识。《深圳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已在去年9月开始施行,城市的无障碍科普及督导,得到了更有利的保障和支持。

4.jpg

视障人士与导盲犬在莲花山公园进行直播

去年的国际导盲犬日,深圳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与深圳市盲人协会在福田星河COCO Park举办了“导盲犬天团见面会”的活动,吸引不少市民到场互动。今年,受制于疫情,相关活动改为线上直播进行,在4月24日当天,视障人士与导盲犬一起畅游莲花山公园的直播得到了2.7万点赞。一部导盲犬科普动画片《导盲犬成长记》也正在制作。

5.jpg

导盲犬活动直播画面

6.jpg

动画《导盲犬成长记》预览

当我们讨论导盲犬时

当我们讨论导盲犬时,其实我们关注的是社会无障碍环境的建设进程,既包含无障碍设施等硬件部分,也包括平等助残认知等软件部分。

对于导盲犬的误解,其实是对视障群体乃至所有残障群体的误解;遇到一只正在工作的导盲犬需要“四不一问”,帮助一个残障人士同样需要平等的态度和正确的方法;视障人士对他的导盲犬有管教的责任,每一个残障人士都是社会的一员,我们每个人在享有社会服务的同时也在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当我们在表达对导盲犬的喜爱时,请不要忘了背后的群体,不是每个视障人士都需要导盲犬,但视障群体一定需要社会正确的接纳。

7.jpg

视障人士与导盲犬在莲花山公园进行直播

导盲犬对于视障主人来说,是出行的辅助,是心灵的慰藉。我们希望,导盲犬不仅只是和主人走出家门,导盲犬的故事,也能吸引社会上不同的群体,走近真实的视障人士,让我们的社会更有温度。让导盲犬不仅是一只温柔且智慧的功能犬,更是一把钥匙,打开隔阂与偏见的锁;让更多没有导盲犬的视障者,也能触碰更广阔的天地,也愿意聆听不一样的声音。我们一起为实现伤健共融、社会和谐而努力吧!


深圳市盲人协会/文图

(责任编辑 温凯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