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视障人士讲电影,20名学员参加无障碍电影讲述人培训

2022-05-05

为培养更多的视障无障碍电影讲述人,推广普及无障碍电影服务,2022年4月24日-29日期间,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举办了一期视障无障碍电影讲述人培训,来自各区残联及公益组织共20人参加本次培训。此次培训严格按照我市疫情防控政策开展,所有参训人员报到时均须查验行程码及粤康码,进入培训会场人员严格落实测体温、全程佩戴口罩等要求,并做好登记工作。

张奎彪部长讲话1.jpg

张奎彪部长讲话

本此次培训邀请到深圳盲人协会副主席黄跃红,深圳报业集团晶报播音主持丘禹舜,无障碍公益电影讲述人李志刚及影视文化公司影视导演陈柏仲为学员授课。讲师们从视觉障碍特点、声音的应用及表达、电影基础知识、从导演的视角看镜头、视障口述电影基础知识、视障口述电影样片演示及讲解及如何讲述电影这几个方面给学员进行授课。

黄跃红老师授课1.jpg

黄跃红老师授课

黄跃红老师在课上利用眼罩给学员打造一个模拟视障者的体验,配合游戏让学员口述静物道具的特点,让学员对视障者的障碍状态有一个深入的理解。

陈柏仲老师授课1.jpg

陈柏仲老师授课

丘禹舜老师授课1.jpg

丘禹舜老师授课

陈柏仲老师配合影片的播放,从导演的视角为学员讲解镜头语言,同时也科普了电影行业的相关知识以及制片的基本要素。丘禹舜老师从口语表达方面纠正了学员们的发声方式,教导学员如何用精炼的语言表达相应的画面。

李志刚老师授课1.jpg

李志刚老师授课

李志刚老师带领大家撰写口述电影的脚本,以及通过影片进行口述演练。

经过一周的口述电影指导及练习,学员们基本掌握了电影讲述的整体流程。在最后一天的展示中,每一位学员都流畅地完成了一段影片的讲述。

学员上课1.jpg

学员上课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也找到了无障碍电影讲述的意义,通过不断深入的学习,学员们都认识到无障碍电影讲述在于增加、完善视障人士的认知,提升视障人士对事物完整的认知能力。同时也搭建了视障人士与健全人群共同交流的平台,便于他们参与社会公共文化生活和积累协助资源,更好地创建残健共融的社会氛围。

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 供稿

(责任编辑 廖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