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联及南山区政府领导率队参观考察深圳市脑机融合孤独症研究中心

2022-05-07

5月6日下午,深圳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董秀,市残联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曹庭国,南山区政府副区长韦锋等一行前往深圳市脑机融合孤独症研究中心(BrainCo康谱睿启儿童成长中心)参观考察,BrainCo强脑科技资深科学家、孤独症事业部负责人杨锦陈博士陪同参观并进行项目讲解。

微信图片_20220507090832.jpg
合影

深圳市脑机融合孤独症研究中心作为南山区脑机融合孤独症研究示范应用项目及自主创新产业发展专项项目基地,旨在依托研究中心,以非侵入式脑机接口技术为基础,在孤独症领域继续展开深度研究。

交流座谈会上,杨锦陈博士介绍了BrainCo强脑科技的最新发展情况,同时对脑机融合孤独症解决方案这一突破性的康复路径进行讲解,与会人员就孤独症谱系障碍、发育迟缓、多动症等特需儿童群体的康复服务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微信图片_20220507090854.jpg
交流座谈

杨锦陈博士提到,由BrainCo强脑科技自主研发的开星果谱系儿童脑机接口训练系统,针对孤独症谱系儿童的大脑进行精准闭环的神经反馈训练,是国内首款针对孤独症儿童脑神经发育进行“治本”式干预的设备。

2022年4月,国家孤独症康复研究中心主任张通教授正式报告并发布了题为《孤独症儿童可穿戴脑电波神经反馈训练有效性报告——来自随机对照临床研究的证据》的研究成果。这项设计严格、耗时两年的临床研究表明,可穿戴脑机接口训练对于改善孤独症儿童多方面的症状有显著的帮助,首次为可穿戴脑机接口产品提供了我国自主研发的循证医学证据。作为一种全新的康复路径,脑机接口干预的长远意义在于从大脑生理发育上提高孩子的能力上限,显著提高孩子适应社会生活的可能性。

微信图片_20220507091007.jpg
考察组听取各项产品的介绍

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董秀表示,深圳市脑机融合孤独症研究中心带领优秀的人才团队和全球领先的技术落地南山区,令人感到振奋。作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将中心的先进研究应用到孤独症儿童康复事业上,前景美好。同时,脑机融合孤独症干预方案值得学习借鉴,为拓宽我市特需儿童康复服务路径、完善特需儿童服务模式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市残联也将与中心紧密联系,实现资源共享,努力为南山区带来全国性的影响和示范作用,帮助减轻南山区、深圳市的孤独症社会成本,真正帮助到有需要的人群。

南山区副区长韦锋对深圳市脑机融合孤独症研究中心及其进行中的孤独症康复项目表示高度重视和支持,推进脑机接口技术研究和产业应用,建设创新服务体系对于南山区构建良好的科技及服务生态发展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区政府将携手市残联、区残联全力做好服务保障,与BrainCo强脑科技实现共同发展进步。

微信图片_20220507091011.jpg
现场展示智能仿生假肢的多种功能

在中心的科技展厅,考察一行体验了中心的核心产品智能仿生手、专注力提升系统、正念舒压系统及开星果谱系儿童脑机接口训练系统,听取了详细的产品介绍。

微信图片_20220507091014.jpg

杨博士操作演示脑机接口训练系统

随后考察还参观了中心各功能训练室,如一对一教室、小组教室、精细教室、感觉统合训练室、家长心理建设空间等,贴心细致的功能分区及空间设计赢得大家一致赞许。

据悉,BrainCo强脑科技会进一步开展和权威三甲儿童医院、儿童康复研究机构的合作,开展多中心、大样本的研究,深耕脑机接口技术在孤独症早期干预中的应用,努力开发中国自主研发的高水准孤独症数字疗法。

南山区残联理事长林静、副理事长梁钦松,市残联办公室主任黄发科、康就部主任董飞,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王坚等随同考察。

深圳市脑机融合孤独症研究中心 供稿

(责任编辑 温凯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