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种各类辅具!新修订的《深圳市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目录》正式发布

2022-05-10

2022年5月1日,《深圳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办法》自正式实施,有效期五年。《办法》内容涉及辅助器具购置补贴、辅助器具服务、管理与监督等,旨在提升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残疾人辅助器具需求。该办法所称残疾人辅助器具是指残疾人使用的,特别生产的或一般有效的,防止、补偿、减轻、抵消残障的产品、器械、设备或技术系统。

记者从深圳市残联了解到,与《办法》相适配的《深圳市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目录》(第五版)已于近日修订完善,此次修订扩大了辅具的种类和覆盖的人群,同时,还将根据申请人实际情况进行适配和补助。

35d3d54f.jpg

5月7日印发的《深圳市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目录》共有各类辅助器具220种,其中视力类44种,听力类16种,言语类10种,肢体类130种,智力类12种,精神类8种,涵盖残疾人所需的方方面面,让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更加便利。比如,有视障人士使用的语音电子血压计、读屏软件;听障人士使用的易写屏、闪光门铃;言语类残疾人使用的电子人工喉、紧急呼叫器;肢体残疾人使用的防压疮座垫、矫形器和各类型轮椅;智力残疾人使用的GPS定位跟踪、启智类辅具器等等。

我市按照康复辅具国家标准建立了辅具适配目录,市残联根据工作需要对辅具适配目录适时进行修订,2010年以来共修订4次,补贴标准修订主要参考北京、上海、广州等发达地区的政策及比对市场价格。

据悉,今年深圳市残联修订完善的辅具目录(第五版)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保基本。目录将设定辅具种类、补贴上限和适配要求,辅具工作者根据残疾人功能状况进行评估,以确定适配辅具产品种类。辅具实施据实补助,不再实物配送、免费适配,残疾人购置辅具超过补贴上限时,个人要承担相应比例的费用,这有利于引导理性适配、理性消费,限制辅具适配的不合理需求。

二是广覆盖。体现在辅具种类和覆盖人群上。从目录设定的辅具种类上来讲,所涉及的辅具种类覆盖各类残疾人个人生活自理、防护、信息沟通、技能训练、职业训练、移动、操作、家务、休闲娱乐等各需求。从覆盖人群上来讲,目录覆盖各类别残疾人及有需要的其他的障碍者。

三是可持续。市残联根据工作需要对辅具适配目录适时进行修订,拟定2年修订一次,同时,视我市财力状况,每年适当增加经费投入(10%),在我市财政支出可承受的范围之内,经费投入上做到可持续。


相关链接:
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深圳市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目录》的通知

深圳残疾人网 温凯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