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代表在广东省第十二届盲人诗歌散文朗诵暨第八届盲人散文创作大赛决赛取得不俗成绩

2022-05-16

作为每年一度全省视障人士的文化盛事,广东省第十二届盲人诗歌散文朗诵暨第八届盲人散文创作大赛决赛于近日落下帷幕。诗歌散文朗诵方面,全省共298名视障人士参与,在29份决赛作品中,李春萌、林妙艳组合的作品《四月的纪念》作为深圳唯一选送决赛作品获得一等奖。散文创作方面,全省共征集原创散文274篇,其中获奖作品23篇,共有5篇深圳选送的作品获奖。

李春雪创作的《逆流而上的那束光》获得散文创作大赛一等奖。作品以诗句般的文字抒发感情,穿插做引,回顾了作者成长的心路。诚实面对自己的不足,感恩国家、社会和亲人给与的支持,作者结合自己电台主持人的从业经历和人际交往等,向读者分享了自己的三份收获,并表达了积极向上的美好愿望。

李春雪《逆流而上的那束光》节选

年少时不知愁滋味,那时总有改变世界的冲动和豪情,直到岁月的洗礼一遍遍涤荡着心灵的每一寸角落,我方知命运的每次碰撞又何尝不是别样的恩赐。

人生就如一条无法后退的河流,一路流淌,一路挥洒,一路冲刷,它总是拥有一往无前的决绝姿态,让我们在悲欢离合中体会这世间的酸甜苦辣。无论世事如何变迁,我希望所有给予我温暖和欢乐的人们都可以健康快乐;我希望社会持续它的和谐而美好;我希望祖国不断强大富饶;我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让生活恢复原有的安定祥和!我希望我所许下的愿望一路繁花似锦!

1.jpg

李春雪近照

郑锐创作的《看不见的温度》获得散文创作大赛二等奖。作为一名短视频自媒体主,在运营过程中听到了不同的声音,帮助到不少视障个人和家庭,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回顾个人经历,作者对无障碍建设和视障个人成长等,提出具有建设性的见解。

郑锐《看不见的温度》节选

以前我看残障劳动模范的报道、励志故事,也觉得挺振奋人心的。听得多了,发现这不就是一个普通的残障者应该过的生活嘛,有什么不同呢。用了“励志”这个词,就已经站在强者的角度看待残障群体了,没有考虑到残障者自身的感受。现在想起来,我很庆幸,从小没被周围的人特殊对待,使得我现在独立生活的能力更强。

已编辑图片

郑锐近照

阅读点亮人生,携手共踏征程。相信文字和语言能够带给我们力量,所有真心写作和朗诵的人都值得鼓励。希望有更多的视障人士能够参与相关活动,也再一次感谢张莉理事和深圳图书馆每年对相关项目付出的努力。

附:广东省第十二届盲人诗歌散文朗诵暨第八届盲人散文创作大赛决赛,深圳获奖情况

大赛优秀组织奖 深圳图书馆

散文创作组:

一等奖  李春萌、林妙艳组合 《四月的纪念》

诗歌散文朗诵组:

一等奖  李春雪 《逆流而上的那束光》

二等奖  郑锐 《看不见的温度》

三等奖  施旭 《上学记》  晏小东 《我庆幸我的书海也无涯》

优秀奖  张东梅 《我和我的那些时光》


深圳市盲人协会 供稿

(责任编辑 邹文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