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障人士有了新家!宝安区福海街道职康中心惊艳亮相

2022-05-19

5月15日是第32个全国助残日,今年的主题是 “促进残疾人就业 保障残疾人权益”。为了让广大残疾人更多参与社会生活,唤起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更多关注、支持,5月18日,宝安区举办2022年“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福海街道残疾人职康中心揭牌仪式,并向社会各界发出助残倡议书。深圳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董秀,宝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红瑛、宝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黎杰运、宝安区残联理事长田庄及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出席启动仪式。

1.jpg

董秀书记一行参观福海街道残疾人事业成果及五年行动计划图片展

记者了解到,福海街道残疾人职康中心在本月起,将面向桥头、和平、新和、塘尾、新田、稔田、展城7个社区的残疾人提供服务,为辖区残疾人提供日间生活照料和护理、生活自理能力训练、社会适应能力辅导、职业康复与劳动技能训练、文体娱乐及运动功能训练等基本公共服务,职康中心并为残疾人贴心的提供早午餐服务,为残疾人家属缓解了压力,用实际行动关爱帮助残疾人家属。

2.jpg

残疾人朋友在福海街道残疾人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开展康复训练

“在这里既能开办盲人按摩培训,又能锻炼康复,残疾人职康中心为我的生活增添一抹缤纷亮色。”残疾人及其家属参观了刚刚揭牌的福海街道残疾人职康中心不由发出感叹。

走进刚刚揭牌的福海街道残疾人职康中心,记者看到,这里设有庇护工厂、社交活动室、计算机室、图书室、家居训练室、体能训练室、作业治疗室、盲人按摩室、心理咨询室、职业评估室、多功能活动室等功能室。还有超400平方米的园林式户外庭院花园。在这里,残疾人朋友可享室外闲庭信步、室内就业康复的温暖生活。

3.jpg

残疾人朋友在福海街道残疾人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开展活动

4.jpg

董秀书记与残疾人亲切交谈


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董秀在揭牌仪式上表示,一直以来,宝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在过去的一年以党建引领助残事业,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专业助残志愿服务事业,以残疾人生命健康为中心,实施保费计划,探索新时期康复新模式,以保障残疾人权益为重点,不断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她认为,在2022年我们全市残疾人工作中要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和双改示范的机遇,坚持以残疾人为中心,不断夯实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不断增强残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努力推进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董秀在讲话中强调,宝安区的残疾人工作者要继续开拓创新,再接再厉,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残疾人事业,全力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残疾人的人生福祉,早日迈向共同富裕。也希望宝安区广大残疾人朋友继续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满怀信心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5.jpg

宝安福海街道残疾人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揭牌

6.jpg

宝安启动“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

据介绍,在接下来的宝安“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中,宝安区各街道助残志愿者队将陆续开展家庭医生“送健康”志愿服务活动、“精准帮扶 就业优先”残疾人就业指导志愿服务活动、残疾人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

宝安区及各街道残联将通过视频直播、就业助残线上招聘会、残疾儿童家长培训班及相关直播节目等数字化活动的方式陆续开展线上、线下的助残活动,引导残疾朋友拥抱新元素、新平台,让更多残疾朋友展示自我风采、发挥特长特色,自信、自立、自强地在宝安健康、安全、幸福地学习、生活、工作。

7.jpg

董秀书记一行参观残疾人直播间

在当天的揭牌仪式上,福海街道助残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并授旗,这是一支由不少本身是残疾人的市民组成的助残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助残一线,为广大残疾人群体提供居家托养、康复理疗、家政清洁、代买跑腿、户外陪护等多项助残志愿服务,赢得了残疾人及家属的一致称赞。

8.jpg

福海街道成立助残志愿者服务队


深圳残疾人网  许建香/文  邹文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