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残联召开2022年全市残联意识形态分析研判视频会议

2022-05-26

图片1.png

会议现场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残疾人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工作,提升我市残联系统工作人员对意识形态的分析研判能力和水平,确保我市残疾人各项工作积极有序开展,5月20日,市残联召开全市残联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工作视频会议。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李伦,市残联康复就业部、组织宣传(权益保障)部、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助残电召服务中心及全市各区相关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学习主题,分析研判2022年残疾人意识形态和信访维权的形势,联系工作实际,谈认识、讲体会、提建议,进一步深化了思想认识。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的前途命运、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的战略高度,坚定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作出意识形态领域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的重要论述,把我们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为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图片2.png

李伦副理事作工作指示

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李伦在会议上指出维权工作是残疾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残联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强化基层导向,深入推进残疾人法制建设、权益保障等工作,提高服务残疾人水平,为推动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李伦副理事长对开展新时代意识形态和残疾人维权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他强调:

一、加强维护社会稳定,强化贯彻意识形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肩负贯彻落实维护残疾人领域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主体责任,高度重视政治建设,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要把做好残疾人工作和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为己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二、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残疾人维权工作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坚持做好各项残疾人维权工作,信访工作要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级残联应当畅通信访渠道,拓宽残疾人诉求表达方式,认真倾听残疾人意见建议,依法及时解决残疾人合理诉求,千方百计为残疾人排忧解难。充分发挥残联“代表、服务、管理”的职能,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各级残联要及时掌握信访动态,认真研究排查本辖区残疾人面临的突出问题,采取上门走访、定期回访,主动征求意见和要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壮大主流舆论思想

要及时掌握新动态,合理疏导,及时处置,防止出现涉残意识形态和舆情风险,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主动协调主流新闻媒体,用好残联自办媒体,通过“小切口”阐述大道理,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宣传助残扶残措施和政策,让主流思想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更好引导残疾人、服务残疾人;各区残联要高度重视网络舆论风险点,重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重点加强对康复机构、就业创业单位、体育中心、社区康园中心、托养机构、盲人按摩店、困难重度残疾人及一户多残的残疾人家庭等的舆情信息监测、风险排查及舆情处置工作;加强舆情工作队伍建设,各区残联要高度重视舆情应对工作人才培养,提高舆情应对能力,逐步培养起专业性人才;要做好舆情沟通工作,对舆情突发事件与信息发布应急处置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进行会商,提出解决方案及处置措施,并及时舆情处置结果汇报工作。

四、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作为

各级残联要坚持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的标准,选拔残疾人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负责残疾人信访维权工作,同时要加强残疾人信访维权干部的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能力培训。全市残疾人维权干部要牢记宗旨使命,强化责任意识,勇于担当作为,加强学习,掌握政策,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从而更好地代表残疾人、服务残疾人、维护残疾人。

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供稿

(责任编辑  许建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