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想骄傲地呼唤你的名字:深圳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

2022-06-22

在深圳有这么一个群体——无论走到哪里,身边总跟着一个特殊的孩子——生活不能自理、需终身陪护的残障孩子。他们中有些还坐着轮椅的,他们就这样牵着、跟着、陪着,十年、二十年、三十、四十年,如果可以,还会更长更远......

因为有个智力障碍的孩子(本文称“慢菲儿”,下同),他们的人生注定不能跟普通的家庭一样,为了照顾残障孩子,他们辞去了工作;为了给孩子治病,他们倾其所有;为了求医问药,他们四处奔波......他们早己身心交瘁,疲惫不堪。

我们曾经是那么焦虑、凄凉;那么自卑、无助、甚至那么的绝望......

但自从有了智力残疾人亲友会,从口口相传,到陆陆续续入会,成为这个大家庭的成员,从“小家”融入“大家”,从此我们心情开朗了,自信了。

1.jpg

在这个大家庭里,有爱心满满、尽心尽力尽责的张亚非会长;有慈父般温暖耐心的保龄球教练毛教练;有足智多谋的邹义堆副会长、李峰副会长;有温柔善良的芬姐、容姐;有经验丰富的瑞莲姐,玉凤姐、田教授、何工;还有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的王云姐、齐飞姐以及一群互依互靠、互爱互助的兄弟姐妹。

这里是“慢菲儿”们快乐成长的摇篮

在党和各级政府、残联的领导与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的支持帮助下,亲友会为“慢菲儿”开办了系列的训练班,鼓励“慢菲儿”勇敢地走出家门,积极参加亲友会组织的各种文体娱乐活动。

保龄球训练

多少年来,保龄球训练作为深圳市智协“慢菲儿”长期的常态训练项目,每逢周六,家长们就带着“慢菲儿”从各区汇聚到保龄球馆,“慢菲儿”们在毛教练的指导下刻苦训练,通过训练,“慢菲儿”们不仅学会了球技,锻炼了身体,还获得了荣耀,甚至还登上奥林匹克领奖台领取奖牌。

已编辑图片

3.jpg

形体训练

亲友会给慢菲儿们开办形体训练班,每逢周四,家长们带着我们的“慢菲儿”一起汇集在幸福女子学堂,参加形体课训练。经过专业教培的“慢菲儿”多次参加形体舞、模特秀演出。

4.jpg

2016年“国际残疾人日”慢菲儿”在联谊会的时装模特秀

诗朗诵训练

亲友会还为“慢菲儿”们组建了朗诵群,在俊容妈妈的指导与带领下,“慢菲儿”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训练方式,成功将诗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集体朗诵,在广东省瑕之美文艺汇演中获优秀奖,被省智协推送参加中智协诗朗诵大赛。

已编辑图片

6.jpg

 2021年“慢菲儿”参加广东省瑕之美文艺汇演表演诗朗诵

胡芦丝、腰鼓等益智文艺系列训练

在爱心人士的热情帮助下,亲友会举办葫芦丝、腰鼓等益智文艺系列训练。“慢菲儿”们刻苦学习各项技能,胡芦丝演奏参加了广东省瑕之美文艺汇演,获得优秀奖。

7.jpg

“慢菲儿”在进行益智文艺训练

8.jpg

“慢菲儿”在进行腰鼓训练

9.jpg

 “慢菲儿”在进行葫芦丝训练

这里是家长们喘息减压的天堂

在陪护孩子们参加各种训练的过程中,家长们也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在这里他们聚在一起交流着、倾诉着、分享着。时儿互动着、时儿为孩子们摆个“百家宴”。就这样,他们唱着舞着、敲着跳着,一个一个脸上乐开了花。

微信图片_20220622143517.gif

在这里,家长们原有的焦虑压抑情绪得到了缓解,他们心情开朗了、舒畅了!在这里,他们自信了,精神面貌有了彻底的改变!

这里凝聚着领导关爱、团队的精神

为鼓励更多的智力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在各级残联的支持与指导下,亲友会每年都精心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慢菲儿”们在家人陪同下,人人精神饱满地参加各项活动,感受到国家、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爱,也深深体会到亲友会互帮互助的团队精神。

111.gif

以往每年举行的全国联动《牵着蜗牛去散步》活动,分别在深圳市区的荔枝公园、小梅沙海洋公园、南澳鹤薮古村以及罗湖区桂园街道举行。通过这些活动,让心智障碍者走进大自然,了解祖国博大精深的文化传统,增强爱国家、爱乡土的意识,感受深圳改革开放的成果。

12.jpg

开展特奥日活动,激励智力残疾人自强不息,学会自理、自护、自強、自律,树立信心勇于追求美好人生,敢做生活的强者。

此外,亲友会还组织“慢菲儿”与狮子会联合举办了“深狮融合运动会”;与中山智协联合举办“深中智协联谊活动”。

13.jpg

2019年亲友会还组织了为期三天的梅州红色之旅,深圳市各区的智力残疾人代表及其陪同亲属共50人参加。

在这三天旅途中,大家参观了客家博物馆、将军馆、叶剑英故居及叶剑英纪念馆、三河坝战役纪念馆与大埔县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还与大埔县残联举行了联谊交流会。

这次活动,让参与者认真上了一堂中国革命历史教育课,让大家认识到:红色江山来之不易,是千百万革命先烈前赴后继,英勇奋战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微信图片.gif

亲友会每次举办的活动,“慢菲儿”们都非常配合地听从指挥,亲友们互相帮助,互相扶持,充分体现了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所以,每次都非常顺利圆满成功。“慢菲儿”们常用一曲《感恩的心》来表达对每次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策划筹备、跑前跑后、流汗出力的各位领导和工作人员的感恩之情。

14.jpg

在新冠病毒防疫抗疫期间,“慢菲儿”们响应政府号召,足不出户的日子里,同样感受到来自亲友会的关爱。亲友会领导们经常在微信群里与大家互动,鼓励大家听党的话,不外出,不给国家添乱,坚守家里就是为国家作贡献!相信坚持就是胜利!

张亚非会长一家在疫情期间,小区处于封控区,但她照顾好家人同时仍然不忘职责,在微信群里传达了市残联、省智协相关文件精神,倡导大家以家庭、艺术、健康、阅读为主题的线上活动,号召“心青年”利用疫情防控期不外出的机会,宅家学习和训练各种技能,并定期在微信群里展示。她用身心、以行动鼓舞、带动大家,传递正能量。

各个家庭马上响应,微信群里热闹非凡。家长们陪着孩子宅家练钢琴的、练非洲鼓的,练胡芦丝的,跳操跳舞的;还有做面点的、学烹饪、绘画、刺绣等等,微信群里“慢菲儿”的优秀作品数不胜数。

15.jpg

张亚非会长所住小区解封后立即做义工回馈社会

尤其是今年,长达近3个月的疫情防控期刚结束,亲友会就马上见缝插针,安排组织了一场40户“慢菲儿”家庭80多人参加的“深圳智协瑕之美慢菲儿红色教育户外系列活动”,让我们无论何时何地何种环境中都时刻感受到亲友会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与关爱。

16.jpg

这里是“义工”团和“宣传”队

就是这个大家庭!它帮助上百个“同病相怜”的家长抱成团、拧成绳,逐渐培育成为一个具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的团队,在这里他们既是义工队,又是宣传员,是一支团结一致为“慢菲儿”喝彩的义工团,是一支齐心协力向社会感召对残疾人理解和关心的宣传队!

123123.gif

每年举行的心智障碍者运动会,都像过年一样的热闹,“慢菲儿”运动员们奋勇拼搏,家长们就担负起维持秩序、安全保障、安抚“慢菲儿”情绪以及后勤保障等工作。他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运动场内随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到处都洋溢着温暖和爱心的正能量。

17.jpg

每逢民爱中心的大型庆典活动,亲友会都组织家长们排练文艺节目参加汇演。为我们的孩子们(慢菲儿)树立榜样!为慢菲儿喝彩!

23.jpg

在2014年的民爱嘉年华庆典活动中,亲友会团队上演的歌舞《红梅花儿开》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2015至2018年的“国际残疾人日”,亲友会都举办了由亲友会团队自己主演包括合唱、旗袍秀、形体舞、腰鼓以及“慢菲儿”的乐器独奏、诗歌朗诵、模特秀、健身舞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

123123123.gif

一首由“慢菲儿”朗诵,妈妈编写的诗歌《爱的保护神——妈妈》,感人泪目。它通过诗歌方式,述说了这个特殊群体中妈妈们的艰辛与无奈,褒扬妈妈们坚強不屈、不离不弃给予的爱,以及“慢菲儿”们自强不息”的信心。

22222.gif


此外,亲友会还多次带领着自己的团队参加社会各种公益活动。让人们近距离接触、了解我们的“慢菲儿”,让更多的人更好地接纳和尊重残障人士,帮助和保护他们的身心健康。

就这样,这支由“慢菲儿”家长为成员的团队,在党和政府以及各级残联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开展各种有声有色形式多样的活动,感召社会对残疾人的理解和关心,呼吁社会尊重和重视残疾人的合法权益,提高社会各界扶残、助残的意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营造扶残助残的和谐社会环境。为宣传和推广残疾人事业而努力!

此时此刻,我只想骄傲地呼唤出你的名字——深圳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大家”融“小家”,是我一生讲不完的温暖和情义。


深圳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  文/图

(责任编辑 邹文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