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联领导调研残疾人就业工作

2022-07-13

进入火热的七月,迎来了一年一度毕业季。7月13日,深圳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董秀,深圳市残联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曹庭国一行来到福田区,走访慰问残疾人高校毕业生王龙(化名),调研福田区残疾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

董秀理事长希望王龙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坚定信念,锻炼本领,勉励他要成为学习上的耕耘者、事业上的实干家、生活中的强者,更要学会感恩、自强自立,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和练就本领,为国家和社会多作贡献。

IMG_6882.jpg
董秀理事长与王龙亲切交谈

来了就是深圳人!

这里让我有了归属感

深圳一直被称为一座“有温度”的城市。

出生于2001年的王龙身患四级肢体残疾,初中毕业后随父母举家搬迁来到深圳,在他眼中,深圳的一切都很新。“我已经在深圳生活了7年的时间了,但是深圳在我看来永远的是新的,来自全国各地年轻人涌入这座城市,不同地方不同民族的文化饮食都在这里汇聚碰撞融合。”更重要的是,深圳的包容性让他真正觉得自己被一座城市的人所接纳了。

“刚来深圳的时候,心里会有担心,怕别人不接受我,融入不进去新的环境。但是时间长了发现这里的年轻人总能很自信的展示自己的个性,而不会受到周围异样眼神的注视。”他说。正是这样的经历,让王龙坚定了留在深圳学习生活的决心。

经过他的不懈努力,王龙最终被母校——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录取,进入市场营销专业学习。他的大学梦也得以实现。

职场新人

披荆斩棘的求职之路

参加招聘会、投简历、面试......与很多同龄人一样,王龙也开启了人生第一次求职之旅,不同的是,一份工作对普通人而言可能是家庭收入的一部分,可对身为残疾人的王龙来说却是安身立命的机会,是生活的色彩和希望。

毕业之后,王龙先后给十几家公司投递了简历,大多数在初筛环节就石沉大海。有几家公司给了他面试的机会,但也由于工作经验等原因被委婉拒绝,就在一筹莫展之际,他想到了深圳市残联,希望深圳市残联能帮他找找机会。

“其实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打了12385,希望能够得到残联的帮助,没想到真的得到了回应。”王龙告诉记者。当时他还在广州,很多细节都是通过电话沟通,但整个求职过程给他最大的感受就是快,从前期投递简历到约定面试时间再到体检,不到一个月就完成了,收到了来自富士康的offer。得知结果后,他的兴奋心情溢于言表。面对新的岗位,他对深圳和富士康充满着期待。他从事的是富士康行政文员的岗位,运用学校所学的知识,他期待着未来能够在岗位上发光发热。

“我发现身边的同事们接触新事物的能力都非常强,在构思问题时会提出很新颖的想法,对待每项工作也会严谨分明,非常细心,这些工作经验都令我获益良多。”他表示,自己将会跟上前辈们的脚步,不断成就更完美的自己。

突围最难就业季

深圳残联为残疾人高校毕业生保驾护航

根据全国残联信息化服务平台统计调查显示,福田区2020年至2022年共有残疾人毕业生32人,福田区残联积极与企业联动,目前已解决就业17人,升学4人,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工作成效初显。

据了解, 2022年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的开启之年,也是“全国残疾人就业宣传年”。富士康科技集团等企业积极响应市残联号召,针对2022年度残疾人高校毕业生,富士康充分调动集群企业和上下游供应链单位渠道资源,开发契合高校残疾人毕业生专业背景的高层次就业岗位(如设计、会计、文秘等),其中有4名残疾人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已通过面试和体检,王龙就是其中之一。

深圳市残联康复就业部主任董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以来,深圳市残联认真研判当前残疾人就业形势,尤其是2022年高校残疾人毕业生的就业形势,积极部署谋划高校残疾人毕业生的就业促进工作,通过建立“一人一档”服务台账,提前介入“一人一策”需求采集,与多部门合作举办“就业助残”招聘大会、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推荐专场招聘会等活动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截至目前,全市高校残疾毕业生就业率接近85%,其中一些优秀代表还成功入职腾讯、创维等国内大型企业。

深圳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董秀表示,深圳市残联将多措并举,贯彻落实《深圳市促进残疾人就业办法》,通过开展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转衔培训班、设立专人专岗开展就业跟踪回访等举措,更好地为毕业生提供个性化、精细化的服务,当好残疾人的“娘家人”,同时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爱心企业帮助残疾人就业,给残疾人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

IMG_7008.jpg
深圳市残联向王龙赠送慰问金

深圳残疾人网 曾郅云/文 廖泽南/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