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府残工委召开全市残疾预防工作推进会

2022-08-24

聚焦“六大行动”,全面提升全市残疾预防工作水平

8月23日,深圳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召开全市残疾预防工作推进会,全面贯彻全国残疾预防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今后一段时期残疾预防行动计划工作任务。

2.jpg

市政府副秘书长产耀东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人民政府残工委副主任产耀东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人民政府残工委副主任,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董秀,市残联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曹庭国以及市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代表、各区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产耀东同志指出,残疾预防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和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大部分残疾是可防可控的。我国各类残疾致残原因中,后天获得性因素是致残的主要因素。建立残疾预防工作体系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要逐步降低精神障碍、慢性病、传染病、地方病、意外伤害等致残因素导致的残疾风险,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各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对加强残疾预防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残疾预防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升全社会残疾风险综合防控水平。

1.jpg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国务院残工委日前正式发文,确定深圳为全国残疾预防重点联系地区,这既是对深圳残疾预防工作的肯定和鼓励,同时也对深圳的残疾预防工作提出了先行示范的更高要求。各区、各有关部门要聚焦“六大行动”狠抓落实,全面提升我市残疾预防工作水平。

会议要求强化保障措施,确保残疾预防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强化专业支持,推动建立全市残疾预防专家咨询委员会,在全市范围内确定一批残疾预防重点联系单位,全面提升残疾医疗和康复护理科学化水平,推动残疾预防信息跨部门跨区域共享。同时,要加强宣传引导,做好经验交流分享,为推进实施营造良好氛围。

会前,与会人员参加了全国残疾预防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

小知识:

深圳市残疾预防“六大行动”

一.大力实施残疾预防知识普及行动

二.大力实施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防控行动

三.大力实施疾病致残防控行动

四.大力实施伤害致残防控行动

五.大力实施康复服务促进行动

六.大力实施残疾预防科技与制度创新行动

深圳残疾人网 温凯菲/文 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 彭平/图

(责任编辑 温凯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