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第六次全国“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在深举行

2022-08-26

8月25日是全国“残疾预防日”,今年“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主题是“普及残疾预防知识,建设健康中国”。当天上午,广东省第六次全国“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在福田区深业上城正式启动。活动由广东省政府残工委主办,深圳市政府残工委承办,省政府残工委副主任、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永安,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陈海龙,省民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应急管理厅相关同志,市政府残工委副主任、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董秀以及市委政法委、市住房建设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同志出席活动。

图片1.png
张永安听取华大基因工作人员介绍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十三五”期间,深圳勇于先行,当好示范,残疾预防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近日深圳市被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确定为全国残疾预防重点联系地区,也是广东省唯一的市级全国残疾预防重点联系地区。

微信图片_20220826101726.png
授牌仪式

为圆满完成国务院残工委部署的残疾预防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任务,深圳市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了深圳市人民医院等20家“深圳市残疾预防重点联系单位”,出席活动的领导现场为获评重点联系单位代表授牌。

微信图片_20220826101712.png
董秀出席活动

董秀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市现已建立起了涵盖孕前、孕期、新生儿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体系,形成了覆盖全体居民出生缺陷综合预防服务模式。针对六类残疾人和高龄重度残疾群体,制订了38项基本服务目录和补贴标准,做到了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率和辅具适配率98%以上,进一步发挥了康复服务在残疾预防中的促进作用。在未来,深圳市残联将自觉服务于全省乃至全国残疾预防工作大局,努力让残疾预防科技和残疾预防制度创新成为全国残疾预防最深底色和成色,为新时代全国残疾预防工作做示范、当表率。

图片2.png
工作人员向张永安介绍残疾人特色就业项目

在活动现场,张永安听取了深圳市残联工作人员对全市残疾预防工作的介绍,参观了义诊、咨询和残疾人公益集市的各个展位,详细了解了深圳在残疾预防方面的示范引领和探索创新,并对深圳市残疾人就业创业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

张永安指出,残疾预防事关民生福祉,对健康中国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着重大影响,深圳作为广东省唯一的市级全国残疾预防重点联系地区,承担了我省残疾预防示范引领、探索创新的重任。希望深圳能够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效应,跑出深圳加速度,率先高质量完成国家及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各项任务目标,着力推进残疾预防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努力在残疾预防领域探索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推动深圳残疾预防工作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为我省“十四五”残疾预防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助推我省残疾预防事业在新阶段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826101702.png
张永安讲话


深圳残疾人网 温凯菲/文 邹文锋/图

(责任编辑 萧文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