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味道——市聋协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 中秋合家欢”听障家庭美食网络交流赛

2022-09-13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

作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蕴含的象征意义非常丰富,在时间的累积中融合了多种传统文化元素。“民以食为天”,在中秋节的诸多习俗中,美食是不得不提的一项,也是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中秋期间,深圳市疫情仍较严峻,提倡留深居家过节,基于此,深圳市聋人协会策划了一场听障家庭中秋美食网络交流赛,期待从饮食文化的一个侧面让听障家庭更好地了解中秋节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通过活动增进亲情,增加听障家庭生活的幸福感。

报名正式开启后,各区听障家庭踊跃报名并提交作品图片及视频,不到两天时间就有近30个家庭超100人参与了活动。

听障小朋友在家长指导下制作美食.jpg
听障小朋友在家长指导下制作美食

提交的作品图片都充分展现制作者才华,一碟碟精美的佳肴,令观者大饱眼福,赞叹不已。简单的食材在巧手下变成了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佳肴,色香味俱全,美不胜收。

参赛家庭纷纷表示,这个中秋过得很充实:一家人亲自购买食材,一起洗择菜,家庭成员轮流掌勺,烹制各自的拿手菜;听障小朋友也在家长的指点下,亲手制作月饼、包饺子、做凉菜,甚至挑战复杂的大餐。最重要的是一家人一起品尝亲手制作的美食,真的是其乐融融,连空气中都弥漫着幸福的味道。

部分美食作品.jpg

部分美食作品

深圳市聋人协会 供稿

(责任编辑 温凯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