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出我风采,携手向未来”——深圳视障者在2022视障文化艺术活动上展现风采

2022-11-07

有这么一群特殊的读者,他们由于视力的缺陷,无法用眼睛去欣赏,耳朵就成了他们追寻光的力量。每一个人都有享受文明成果、接受艺术熏陶的权利,视障读者亦是如此。他们相聚这里,以乐为眼 。歌咏其声,舞动其容。

图片1.png

由深圳市盲人协会、深圳图书馆、深圳市广电公益基金会·娃公益基金共同发起,首次开展“秀出我风采,携手向未来”——2022视障文化艺术活动,为视障读者们搭起展现艺术的舞台。出于防疫需要,在限制现场人流的同时,活动在《娃公益》视频号上直播,市民通过直播欣赏到了视障读者的精彩才艺。

本次活动于11月5日上午在风景秀丽的园博园举行。15名视障读者在专业讲解员、义工朋友和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共同开启此次文化艺术活动。这是一次激动人心的艺术旅程!绝大多数视障读者都是首次在这样的露天场所展现自己,首次通过特殊的方式感受艺术。

这里有最嘹亮的歌声,这里有最动感的舞蹈,这里也有最幽默的话剧,这里是有缘相聚的圣地。

图片2.png

童声独唱《红船新一代》,表演者许筠婷

图片3.png

男女生二重唱《美丽的中国有一湾蓝色》,表演者陈秋燕、解恒文

图片4.png

二胡独奏《新赛马》,表演者许雷

图片5.png

朗诵《猪肉炖粉条的故事》,表演者胡永岩

图片6.png

女声独唱《如愿》、《敕勒歌》,表演者周华英

图片7.png

粤剧《再进沈园》,表演者黄辉

图片8.png

快板《垃圾分类》,表演者王国有(健全表演嘉宾)、曲以新

图片9.png

原创快板《抗击疫情夺胜利》,表演者王国有(健全表演嘉宾)。

图片10.png

男声独唱《爱的就是你》,表演者周恒

图片11.png

现代京剧红灯记选段《做人要做这样的人》,表演者陈秋莲

图片12.png

诗朗诵《将进酒》,表演者李春萌

图片13.png

中阮独奏《山行》,表演者孙凯清

图片14.png

葫芦丝独奏《瑶族舞曲》,表演者孙凯清

图片15.png

双人舞《探戈》,表演者何月婷、王中维

图片16.png

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表演者全体现场人员

在活动的最后,熟悉的《我和我的祖国》音乐旋律响起,现场全体演员、观众集体大合唱,歌声中抒发和祖国息息相连、一刻也不能分离的心情,至此,本次视障文化艺术活动圆满结束。

相信这次活动,能在这11月的料峭微风中,为视障朋友带去温暖和祝福,请相信,你们看不见这世界,那就让歌声做你们的眼睛,让我们做你的眼睛。也希望借由本次活动给大家以启迪,让大家更加珍惜生活、爱护身边的人,传递正能量。也让社会各界通过这种文化交流的形式,更好地走近特殊人群,关心特殊人群。


深圳市盲人协会 文/图

(责任编辑 邹文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