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情景”、“互动游戏”……到底谁更技高一筹? 深圳市第十二届残疾人康复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2022-12-12

康复,是残疾人工作永恒的主题。康复梦,是每一位残疾人康复工作者的事业梦。

12月10日,2022年第十二届深圳市残疾人康复知识竞赛决赛在龙华区星河艺术中心如约而至。活动以“聚力精准康复·建设健康深圳”为主题,通过以赛促建、以赛促训,进一步倡导了扶残助残社会风尚,集中展示我市残疾人康复服务工作成果,营造了赶学比拼的专业建设氛围。是一场展示深圳市基层康复服务人才队伍精神风貌,提升专业素养的业务大练兵。

微信图片_20221210164219.jpg

活动全体合影

本届大赛是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承办、深圳狮子会赞助。比赛当天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董秀,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尹葵、李伦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大赛自启动以来,全市各区残联精心组织,踊跃报名积极参与知识竞赛。来自22家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的专业技术人员通过报名资料审核、专家综合评审,遴选出10支代表队参加到技能竞赛决赛中来。

本届大赛分为“知识竞赛”和“技能竞赛”两个组别,大赛围绕“聚力精准康复·健身健康深圳”的主题,首次尝试新增以实际案例路演的形式开展竞技和交流,既注重考核从业人员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还能提升全社会对康复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促进康复服务又好又快地发展。大赛通过图文直播的形式对比赛现场进行实时转播,总访问量超10万人次。

知识竞赛:业务大比拼

上午,来自各区残联的10支参赛代表队进行了知识竞赛的角逐,竞赛题目涵盖时事法规、残疾预防、教育、康复、就业、辅具、心理及社工服务等多个领域,形成了全方位、覆盖面广,多元化的残疾人康复工作知识题库,既有先进的康复理论知识点,又有最新的政策办法要点,如题库中提到根据《深圳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残疾儿童在接受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精神等康复训练,可获得一定的补助。这一办法的实施将进一步改善残疾儿童康复状况,促进残疾儿童全面发展,减轻残疾儿童家庭负担。

竞赛分为必答和抢答两个环节。通过第一轮的必答环节,各队伍紧咬比分,第二轮的抢答环节更是紧张刺激,各队比分你追我赶,最终通过扣人心弦的加赛环节,决出了本届知识竞赛的一、二、三等奖。

技能竞赛:技能大练兵

下午,通过层层遴选闯入决赛的10位康复服务机构参赛队员各显身手,大展风采。

来自深圳市爱佑和康儿童康复中心的刘琦老师通过角色扮演三只小猪全程以游戏形式开展,充分调动小朋友积极性,帮助孩子搭建一个丰富的社交环境,让儿童在游戏中愉快地学习成长。

童园牧歌特殊儿童康复服务机构的金旺旺老师通过认识人民币,解决实际问题,并将教学应用到真实情景,让孩子体验社区生活独立购物,从而进一步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醒目仔云教育康复服务机构的黄静旋老师则是通过儿歌、游戏互动、模拟情景、实地泛化、融入社会等逐层递进的环节设计教会孩子认识红绿灯,帮助孩子更好地融入生活!

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大赛还邀请了来自医疗、教育等相关领域的专家组成专家评审组对参赛选手的现场综合表现进行打分。参赛选手从认知、言语、运动等多方面为服务对象设计教学目标、教学计划,逐一展现康复教学过程,最终来自醒目仔云教育康复服务(深圳)有限公司的黄静旋老师摘得了技能竞赛桂冠。

微信图片_202212101642105.jpg

演讲现场

董秀理事长在致辞中向获胜的参赛代表队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关心支持我市残疾人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康复是残疾人工作永恒的主题,也是残疾人最迫切的需求。康复工作承载着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心和关爱。

“十四五”以来,市残联把提升康复服务质量当作事关民生重大事项来抓,推动各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提升康复服务质量、改进辅具适配服务效能,形成了覆盖面广、保障力度大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机制,健全了残疾人职业康复、日间照护、集中托养等全生涯康复服务体系,不断推动高端智能辅具产业发展,为满足各类残疾人康复需求,促进残疾人功能恢复补偿,助力残疾人追求美好生活提供了有力支撑。

她强调,残疾人康复个性突出、专业性强,离不开专业服务体系和技术力量的支撑,更有赖于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康复服务队伍,希望各康复机构、从业人员要不断加强专业知识和技能学习,积极开展业务练兵,在实践工作中提升自我素养、实现社会价值,用高标准、高质量的康复服务,不断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市残疾人实现更高质量的“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做贡献。

微信图片_20221210164210.jpg

深圳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董秀为一等奖队伍颁奖

微信图片_202212101642101.jpg

深圳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尹葵、李伦为二等奖队伍颁奖

微信图片_202212101642102.jpg

深圳市残联办公室主任黄发科、康就部主任董飞等为三等奖队伍颁奖

微信图片_202212101642191.jpg

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王坚等为优秀组织奖队伍颁奖

深圳市第十二届残疾人康复知识竞赛

获奖名单

竞赛类别

获奖名次

获奖队伍

知识竞赛

一等奖

南山队

二等奖

龙岗队、罗湖队

三等奖

龙华队、宝安队、盐田队

优秀组织奖

光明队、福田队、大鹏队、坪山队

技能竞赛

一等奖

醒目仔云教育康复服务(深圳)有限公司

二等奖

深圳市童园牧歌特殊儿童康复服务有限公司

深圳市南山区育智融合康复中心

三等奖

深圳市海纳星儿教育服务有限公司

深圳市大米和小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爱佑和康儿童康复中心

优秀组织奖

深圳市星梦缘康复服务有限公司

深圳市福田区童伴时光特殊儿童康复中心

深圳市心连星早期教育训练有限公司

深圳市南山区晴晴言语康复服务中心



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 供稿

(责任编辑 廖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