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回应关切,讲好残疾人故事!深圳残联持续提升舆情处置能力

2022-12-16

今年以来,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聚焦民生诉求,持续优化舆情处置流程,有理、有力、有效地做好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及时妥善处理残疾人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讲好残疾人故事,有效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据悉,为提高舆情处置能力,深圳残联成立舆情处置专班,制定印发《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健全分析研判制度,不断加强舆情应对队伍建设,定期召开研判会,认真部署舆情应对工作要求,总结舆情应对经验。把残疾人日常遇到的“烦心事”变为“顺心事”,在了解到疫情中盲按机构从业人员的就业问题后,深圳残联同深圳市财政局等部门沟通,共同制定、印发了《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做好盲人按摩机构稳就业专项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做好盲按机构稳就业工作,切实帮扶盲人群体,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除扎实做好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外,深圳残联还与近20家主流媒体密切联系,加大对残疾人事业宣传报道,凝聚社会正能量。以“深圳残疾人”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视频号等为主的新媒体矩阵为宣传主阵地,深圳残联致力通过多种宣传形式讲好残疾人故事。日前推出的系列专栏“平凡的不平凡”,聚焦在深创业工作的残疾人,以小切口反映新时代深圳残疾人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形成助残扶残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开展抖音、微博打卡活动,引导市民自发关注、监督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取得良好反响。在国际残疾人日期间,深圳残联举办了一场名为“了不起的演说家”的直播演讲活动,7位来自不同行业的残疾人通过分享自己与身体和解、与世界相拥的精彩故事打动了百万名网友。

深圳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落实落细舆情处置应对工作,及时回应群众需求,加强残疾人政策宣传。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营造风朗气清的社会氛围。同时,强化舆论联动处理能力,在工作人员专业技能培训、联合各方力量等方面精准发力,提升舆情反应能力和处理水平,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 温凯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