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残疾人消防志愿服务支队授旗仪式暨残疾人火灾疏散逃生演练

2023-05-18

5月17日,在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与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举行深圳市残疾人消防志愿服务支队授旗仪式暨残疾人火灾疏散逃生演练。

消防演练现场.png
消防演练现场

此次演练对象是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所在建筑共4层,现关爱中心工作人员20人,在中心正常参加活动培训的残疾人群众共40余人。在演练过程中,关爱中心的工作人员,按照既定的疏散演练预案,对楼内可自主疏散人员进行有序撤离。首批到场的消防战士进入现场,充分考虑了特殊群体无法自主疏散的情况,协助无法自主疏散的人群进行疏散。

活动现场.png
活动现场

演练结束后,深圳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李伦代表深圳市残联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市残疾人事业的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消防指战员和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并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演练使大家掌握基本的疏散逃生的专业知识,提升机构应急响应处置能力。今后全市残联系统将加强与消防救援队伍的紧密合作,通过设施建设和服务提升,逐步实现消防逃生无障碍,应急救援无障碍,为深圳无障碍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探索和贡献。

观看宣传短片.png
观看宣传短片

据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曹刚介绍,去年以来,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残联印发深圳市消防志愿服务队助残活动方案,全省首创盲文版消防安全宣传手册,深圳消防救援队伍关爱助残系列活动得到了各级媒体的深度报道和群众的广泛好评。去年我市建立了全国首个经民政部门批复同意成立的消防志愿者联合会,今年成立了全国首个消防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今天组建全国首支残疾人消防志愿服务支队,并进行授旗仪式,这是深圳消防志愿服务的又一创新举措,这是残疾人投身火焰蓝消防志愿服务的崭新起点,也标志着广大残疾人朋友从消防志愿服务的受众化身消防志愿服务的参与者,完善了残疾人在消防志愿服务方面的重要一环,残疾人消防志愿者同样是社会安全的稳定的守护者。

授旗仪式.png
授旗仪式

在授旗仪式上,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毛振中从消防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杨明川手中接过消防志愿服务支队队旗,代表着消防志愿者的大家庭又注入了一股新的力量。

领导合影.png
领导合影

深圳残疾人网  邹文锋/文   廖泽南/图

(责任编辑:萧文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