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绩绵延,接连夺冠——深圳连续两届在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上摘金夺魁

2023-06-30

6月27日至29日,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第四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在山东济南举行。深圳共有5名选手代表广东省参赛,黄寒东选手在大赛中成绩优异,获得“数据处理”第一名,并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这是继深圳选手陈栋在2019年第六届全国大赛“数据处理”获得第一名后,深圳选手连续两届同一项目在全国大赛中摘金夺魁。

00120230630.jpg
黄寒东选手在比赛现场

黄寒东一岁那年因脊髓灰质炎致残,家里3兄弟因家庭困难全部初中就辍学打工,父母家人艰苦一生却坚定支持他完成学业。黄寒东自2000年来到深圳工作至今已有13年,就职于深圳市残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他从计算机“菜鸟”开始不断加强职业技能提升和能力建设,一路成长到公司技术核心人员,精通多个开发语言,常年作为项目经理负责项目全生命周期工作,现为公司某事业部负责人。本次已是黄寒东第二次参赛,在上届大赛中他获得“数据处理”第四名的好成绩。但他并不满足于当时的成就,而是勇于追求更高目标,在克服工作压力的同时积极参加各阶段强化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四年的努力,他终于在本届大赛中问鼎冠军。

00220230630.jpg
大赛第一名获奖选手合影,前排右四为黄寒东选手

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950名选手参赛(含残疾军人2人),比上一届增加58人,规模创历届新高。大赛依据国家职业标准,设置5类共28个比赛项目,比赛持续三天。获得各竞赛项目第1名、参赛选手不少于15人的各项目第2名且为职工身份选手,将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核准后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第四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也同期举办,集中展现近年来全国残疾人就业工作和职业培训成就。深圳市大爱艺术品有限公司作为首批全国“美丽工坊”受邀参展,旗下各类“赫哲族”鱼皮画产品得到各级领导及观展人员的一致好评;海迪主席对该项目提供的“美丽工坊”品牌logo设计方案点赞。深圳宝安区残疾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及深圳市鹤玺实业锦绣工坊参加助残就业服务展区,出自残疾人的近八十件苏绣作品集中展示,充分展现我市残疾人灵活就业探索的新模式。

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 供稿

(责任编辑:山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