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召开深化残联改革暨困难重度残疾人帮扶工作视频会议

2023-12-25

2023年12月21日,中国残联召开深化残联改革暨困难重度残疾人帮扶工作视频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国残联八代会工作部署,总结过去五年全国残联改革主要成效,进一步明确深化残联改革的思路和着力点,部署做好困难重度残疾人帮扶工作。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残联党组、理事会成员出席会议,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钟秀明主持会议并对做好困难重度残疾人帮扶工作作说明。

会议指出,过去五年,在各级残联和广大残疾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残联各项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残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显著增强,政治作用更好发挥,履职能力有效提升,组织基础更加牢固,队伍建设不断优化。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对做好群团改革工作作出部署,丁薛祥副总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中国残联八代会的致词中对深化残联改革提出明确要求,我国残疾人事业面临的发展形势和任务、发展环境和条件、残联自身建设等都在发生变化,深化残联改革依然任务繁重。

会议要求,各级残联要充分认识在新时代新征程残疾人事业发展中深化改革的重要意义,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在强化政治建设、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促进区域和城乡协同发展、加强高质量发展的科技人才支撑、社会力量动员统筹、残疾人事务国际合作、转变作风提升素质等方面着力,加快推进改革各项任务取得新成效,以改革促发展,推动残疾人工作开创新局面。

会议强调,做好困难重度残疾人帮扶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深入推进残联改革和作风建设、切实保障残疾人民生的具体行动。各级残联要进一步摸清底数、落实政策,协同相关部门通过社保兜底、权益维护、基本康复、教育支持、就业帮扶、活跃文体、“上门评残”、志愿助残、直接联系帮扶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困难重度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6.2级地震作出的重要指示作出部署,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深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等工作提出要求。

中国残联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和各省级残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吉林、浙江、广西、安徽、甘肃省(区)残联在会上做交流发言。

来源:中国残联组联部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