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暨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活动在京举行

2024-01-02

12月27日,第18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暨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活动在北京大学举行。活动以贯彻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法,促进残疾人平等、融合、共享为主题,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李东梅、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姜国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崔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国人大社会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中央宣传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民政部、交通运输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市场监管总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有关同志参加活动并作主旨演讲。

李东梅在致辞中回顾了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发展历程和成绩,指出近些年来中国残联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和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配合各部委全面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特别是近年来积极配合全国人大社会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无障碍环境建设法》颁布后,配合全国人大召开贯彻实施座谈会,编写法律释义和解读文集,制定印发《关于学习宣传贯彻<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的通知》,召开残疾人事业法治建设工作会议,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初步营造了法律实施的良好社会氛围。下一步,中国残联将积极履行法律赋予残联的职责,同时配合职能部门完善相关政策标准,推进地方立法,协助推动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她期盼各部门、社会各界进一步加大力度,落实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加快建设形成设施齐备、功能完善、信息通畅、体验舒适的无障碍环境,为残疾人消除有形无形的障碍和歧视,共同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共同创造残疾人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本次论坛由各有关部委、高校、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相关企业、社会组织、残疾人代表等共同参与,全面研讨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的具体举措,充分体现了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理念。活动还包括信息无障碍专题论坛和无障碍环境建设法专家论坛两个平行论坛,举办期间发布了近百项优秀典型案例,集中展示了近两年来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的优秀成果。

论坛活动由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中国盲文出版社、中国视障文化资讯服务中心、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联合主办。

来源:中国残联维权部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