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八次全国残联工作会议召开

2024-01-16

  2024年1月12日,第三十八次全国残联工作会议(视频)召开。中国残联党组、理事会成员出席会议,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在会上传达了国务院残工委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并讲话,党组成员张卫星主持会议。河北省、贵州省、河南省、福建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广东省、山西省、北京市残联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总结了2023年残疾人工作取得的新成绩,重点对做好2024年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级残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残疾人事业的决策部署和中国残联八代会精神,着力推动实施《“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不断推动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

  会议强调,各级残联要把牢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兜住、兜准、兜牢残疾人民生底线,联动相关部门持续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残疾人社会保障政策措施,扎实做好稳就业促就业工作。要提升残疾人服务质效,扩大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等急需短缺服务的供给,发挥科技、人才等支撑作用,提升服务质量,推动残疾人服务标准化、便利化、精细化。要夯实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强化法治保障,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用好《“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中期评估成果,完成好后半程任务,促进残疾人事业区域协调发展,加强残疾人领域国际交流合作,防范化解残疾人工作领域风险隐患。要深化残联自身改革建设,落实好各项改革措施,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特别要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残联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精心筹备、完成好今年的大事要事,开好第七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做好巴黎残奥会备战参赛工作,努力争取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中国残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各直属单位、基金会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残联负责同志在各自分会场参会。

来源:中国残联宣文部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