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组织召开《民法典》学习座谈会

2020-06-10

6月5日,中国残联组织召开《民法典》学习座谈会,中国残联副主席、党组成员吕世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残联理事、中国盲人协会主席李庆忠,中国残联理事郭咏军出席会议,维权部、组联部以及各专门协会、评监会的负责人和有关同志通过现场或者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吕世明传达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强调大会审议通过《民法典》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成果和制度自信,为人类法治文明发展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集成保障社会善治、护航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综合效应。《民法典》涉及残疾人的主要条款至少27条,充分体现了国家基本法律对残疾人权益的平等保护和特别扶助。《民法典》是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代表性法典,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支撑性法典,是维护人民权利和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示范性法典。

李庆忠畅谈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感受,回顾了残联系统全国政协委员为推动在《民法典》中加强残疾人权益保障做出的积极努力。表示协会要认真领会《民法典》对于加强残疾人权益保障的重要意义,不仅要学习好《民法典》,更要在实际工作中用好《民法典》,努力将《民法典》保障残疾人权益的功效发挥好,倍加珍惜中国残联和专门协会为《民法典》增加残疾人权益保障条款所做出的努力。

维权部、组联部有关负责同志对《民法典》中涉及残疾人的内容进行了解读。

来源:中国残联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