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2020-06-15

W020200615530122196972.jpg

图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传达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

6月2日,中国残联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专题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传达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对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提出要求。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传达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全国政协委员李庆忠、费薇、龙墨、邰丽华分别交流了参会体会。

张海迪指出,党和政府始终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高度重视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民生保障。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调对因疫情防控在家隔离的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要落实包保联系人,加强走访探视,及时提供必要帮助,强调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政府工作报告对帮扶残疾人就业、完善无障碍设施、强化对特殊贫困人口兜底保障、办好特殊教育、对因灾因病因残遭遇暂时困难的人员实施救助、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和发挥好群团组织作用等都提出了具体要求。

张海迪要求,各级残联和残疾人工作者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落实好民法典、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法律、文件,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守护残疾人生命健康,研究建立重大疫情等公共事件中残疾人的长效保护机制,在完善公共卫生立法和制定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方案时充分考虑残疾人的需求。要坚决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让残疾人与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小康社会,做到一个也不能少。要克服疫情影响,千方百计促进残疾人就业。要做好2021年东京残奥会备战和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筹办备战,争取实现办赛精彩、参赛出彩的目标。要加快筹建康复大学,为实现“健康中国”和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要宣传贯彻民法典,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推动落实残疾人权益保障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残疾人事业法治化水平。要主动服务国家外交大局,深化残疾人国际交流合作,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中残疾人保护与赋能的政策沟通、措施分享和经验交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张海迪强调,党和政府越来越重视发挥群团组织“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作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挥好群团组织作用的明确要求。作为联系困难群众的群团组织,中国残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加强组织建设、创新服务方式,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新要求。要深入推进残联改革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特别是加强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建设。当前,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关键时刻,要把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走访探视这项温暖人心的工作做实做好。各级残联干部要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到最困难的残疾人中去,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把残疾人组织的温暖送到他们身边,和残疾人心贴着心,为残疾人办实事、办好事。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分设会场召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中国残联机关全体干部和各直属单位、基金会班子同志等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残联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