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级无障碍督导队在广州成立

2020-07-07

6月28日,广东省无障碍促进会省级无障碍督导队在广州组建成立,并举行业务培训。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颁布以来,广东省围绕这部法律在无障碍建设方面出台一系列条例和设计规范,取得可喜的成就,为残疾人无障碍获取各种信息、无障碍走出家门、回归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盲人语音引导和盲文指引在地铁等各种公共场所得到安装;聋人文字指引也普遍得到落实;轮椅坡道普遍铺设;公共图书馆无障碍阅读列入图书馆条例;盲人和聋人的无障碍电影逐步推广;观念上对残疾人、老人和妇女的歧视逐步消除;广州市和深圳市还被评为全国无障碍示范城市。

但就全省而言,各地无障碍发展水平仍然较不平衡。因此,由广东省残联指导的无障碍督导队,将对无障碍建设不够完善的地方,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督导,并提出改进意见,促进全省无障碍的全面发展。

无障碍督导队的组建分为省级和各地级市两个方向。省级无障碍督导队由广东省无障碍促进会全体理事、专家和学者组成,对各地级市督导队工作进行指导。各地级市督导队由残疾人、老人和妇女代表约20人组成。省级无障碍督导队通过培训,明确自己的目标和任务,掌握无障碍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掌握督导技巧,为下一阶段的督导发挥重要作用。下半年,省级无障碍督导队将组成辅导讲师团,奔赴各地进行辅导。

督导的内容有:纠正各种对弱势群体尤其是对残疾人、老人和妇女的歧视;对不符合无障碍建设标准的道路、公共交通工具、公共场所的建筑物向建设部门和物权所属部门提出改进建议;对需要信息交流无障碍的交通工具、交通设施和场所督促有关部门建立信息交流无障碍的环境。

培训班上,讲师们就新残疾人观、无障碍法律法规、设计标准等进行讲解。省残联维权部部长郭伟全程参与培训,并充分肯定了培训班举办的积极意义。

 W020200707546304068144.jpg

培训现场

W020200707546304215169.jpg 

现场合影

来源:广东省残疾人新闻宣传促进会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