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自成参加维权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

2021-11-15

11月11日下午,中国残联维权部党支部和北京市西城区残联维权党支部共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走访了解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新街口南大街、护国寺街居住小区、七小门店、地铁站、市政道路等点位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改造情况。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相自成参加活动。

相自成表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无障碍环境建设,北京市委市政府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三年专项行动,加强组织领导,整体推进,无障碍设施覆盖率持续提升、质量显著改善、系统性整体增强,切实提高了残疾人、老年人等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大家在亲切感受到平安里西大街街道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改造取得积极进展的同时,也发现一些老旧街区由于建筑产权多元、空间局限、资金落实、工作协调开展困难等原因,市政道路改造还不彻底、不规范,临街七小门店还有几级台阶,有的存在以服务代替无障碍设施改造的现象,高质量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改造还有提升空间。

相自成要求,各级残联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好《无障碍环境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等政策,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切实解决好残疾人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重点推动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扩大居住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中七小门店等无障碍设施覆盖面,让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各级残联要推动将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改造列入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计划,推动建立综合协调机制,明确责任要求,严格执行《建筑与市政工程无障碍通用规范》全文强制性国家标准,切实让残疾人享受到安全便捷、健康舒适、多元包容的无障碍环境。中国残联维权部与西城区残联维权党支部要发挥支部共建优势,进一步加强交流学习研讨,细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增强服务基层群众的本领。

西城区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办公室、新街口街道等党员干部同志共同参加了活动。

来源:中国残联维权部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