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国家手语和盲文工作部署视频会在京召开

2021-12-02

“十四五”国家手语和盲文工作部署视频会现场.jpg

“十四五”国家手语和盲文工作部署视频会现场

11月24日,“十四五”国家手语和盲文工作部署视频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田学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前,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亲切会见了田学军副部长和有关部委同志,感谢教育部、国家语委和相关部委对手语和盲文工作、对残疾人事业的重视和支持。

会议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时期手语盲文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客观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对“十四五”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田学军主任强调了做好手语和盲文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手语和盲文工作始终是党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内容,站在“十四五”发展的新起点,要深入了解听力和视力残疾人的需求,进一步推进手语和盲文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以学校和公共服务领域为重点,推动第二期盲文手语规范化行动计划落实落地,要求国家语委相关单位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为手语盲文工作、国家语言文字工作作出贡献。

程凯强调,要总结好手语盲文规范化第一期行动计划的成绩与经验,充分认识新阶段手语和盲文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挑战,认真做好第二期行动计划的组织实施。他指出,残联组织要践行“为残疾人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的初心和使命,主动回应广大残疾人对文化教育和语言文字需求,维护听力、视力残疾人语言文字权利。他要求,各级残联要把手语和盲文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履行好牵头组织的职能,主动作为,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尊重听力和视力残疾人作为手语盲文使用者的主体地位,继续做好国家通用手语和通用盲文宣传推广工作。

会上,中国盲人协会、华夏出版社、安庆特教学校、江苏广电总台、山东省残联、贵州教育厅六个单位就“十三五”时期手语和盲文工作情况和经验做法作交流发言。

中国残联有关部门和直属单位、中国聋人协会、中国盲人协会、有关专家、特教院校、有关科研和出版单位、媒体代表等在主会场参会。各省(区、市)党委宣传部、教育、科技、工信、文旅、广电和残联等部门负责同志及有关业务处室同志;省级聋人协会、盲人协会和部分特教院校、科研单位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广东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柯沫夫,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那佳,中国盲人协会副主席、省残联兼职副理事长富明慧在广东分会场参加会议。会后,组织广东省盲协、聋协、手语协会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现场_副本.jpg

会议现场

来源:中国残联、广东省残联教就部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