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部署“十四五”残疾人维权工作

2021-12-21

12月8日晚,在“十四五”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部署推进现场会召开期间,中国残联同期召开会议部署“十四五”残疾人维权工作,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相自成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十三五”期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确定的维权主要任务和措施得到落实,我国残疾人事业法律法规体系更加完备,残疾人法律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加快推进,残疾人信访形势“平稳向好”,残疾人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维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分析了“十四五”残疾人维权工作面临的基本形势:高质量发展成为我国残疾人事业的主题,残疾人维权工作作为残疾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立足于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群团改革给维权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维权是人民团体的本质要求,也是人民团体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残疾人全面发展需求更加迫切,“十四五”期间残疾人的需求将从救济类为主逐步向多元化方向转变,全面发展、平等、参与、共享,已成为普遍要求。

会议指出,“十四五”做好残疾人维权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维权工作的奋斗目标,不断推动解决残疾人困难问题是维权工作的价值追求;要将消除歧视、融合发展作为维权工作的一项基本原则贯穿残疾人维权工作始终。

会议要求,“十四五”期间各级残联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以平等和特殊保障为主线,推动残疾人事业法律法规体系的完善。二是以实现公平正义为目标,促进司法部门有效履行维护残疾人权益职能。三是以政策维权为抓手,不断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机制。四是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坚决把残疾人困难问题解决在当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五是以消除障碍为宗旨,全面提升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六是以权利赋能为指引,充分发挥残疾人在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七是以工作成效为导向,切实做好残联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八是以提升质量为要求,不断改进对残疾人的法律服务。九是以夯实作风为根本,全力抓好残疾人维权工作队伍建设。

会上,浙江省、吉林省、重庆市垫江县残联分别就残疾人参政议政、信访积案化解、信访代理制度等工作进行了工作交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残联分管副理事长、维权处处长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残联维权部

(责任编辑 黄燕如)